佛陀紀念館系列報導{11} 羅睺羅 密行第一

文/苗方 圖/陳碧雲 |2011.02.21
4775觀看次
字級



羅睺羅尊者,乃世尊出家前當太子時與王妃耶輸陀羅所生。釋迦牟尼佛成道六年後,回到家鄉迦毗羅衛國,度化當時十五歲的羅睺羅出家,請舍利弗為和尚,持沙彌十戒,成為佛教僧團中第一位沙彌。

羅睺羅由於成長在王宮裡,改不掉驕縱的習氣,還是會捉弄人。當有人想探望佛陀,尋問佛陀在何處時,當佛陀在甲地時,他就說在乙地,他看到別人上當而來回奔跑著,常常開心地哈哈大笑。佛陀為此,狠狠地訓斥了羅睺羅。

有一天,佛陀到羅睺羅住處,洗足以後,指著洗足的盆對羅睺羅說 :「這盆裡的水可以喝嗎?」

羅睺羅回答:「佛陀!洗足的水很汙穢,不能喝的。」

「你就和這個洗足的水一樣!」佛陀訓斥他不精進修道,亂開玩笑騙人,如同清淨的水裡有了垢穢一樣使人厭惡,無法讓人珍惜,到了命終的時候,還要墮在三惡道中。

佛陀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擊中羅睺羅的心,讓他很慚愧,發願要努力改變自己。從此,羅←羅面對其他比丘,自願讓步;在路上被惡漢打破頭,他都能忍辱。

某天,佛陀和羅睺羅一同行乞,佛陀說:「羅睺羅!你要觀色是無常的,受想行識也是無常的;你對人的身體和心念,以及世間上的一切森羅萬象的事物,都應作無常之想,不要執著。」

羅睺羅聽聞後,回精舍,禪坐思維法義,心地豁然開朗,證得阿羅漢果,時年二十歲;佛陀稱讚他:「在我的弟子中,羅睺羅比丘是密行第一。」

由於羅睺羅十五歲剃度,因此石雕像以年輕僧人造型呈現,除整體形象較其他羅漢像圓潤外,面頰有明顯的酒窩,雙手拱手作揖,以示對佛法抱以最虔誠的敬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