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茉莉花? 北京、上海逮4人

 |2011.02.21
895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嚴防「茉莉花革命」延燒至境內,大舉戒備,周日分別在北京和上海拘捕了至少四名響應網路號召的人士,同時大舉拘留維權及異議人士,以防星星之火燎原。

中國網路上周六出現鼓動民眾周日下午二時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全國十三個城市,發起「茉莉花革命」的號召,網民高喊「我們要食物,我們要工作,我們要房子,我們要公平」,並爭取民主和政治改革後,當局如臨大敵。

周日一早,被列為集會地點之一的北京王府井大街廣場明顯加強保安,公安車輛停泊戒備,大批外國媒體前往拍攝採訪,一度聚集數百人圍觀,情況混亂,民警勸籲民眾離開,聚集的人多數散去。

連鎖速食店內,坐滿便衣公安進行監視,一名青年在速食店店門外準備放下一束白花時,立即被便衣公安帶走。

天安門廣場未有加強戒備,但公安在進場安檢處,檢查旅客袋內的筆記和查詢筆記的內容。在上海,最少三人被公安帶往派出所。

另外,香港也有群眾響應「茉莉花革命」,在中聯辦前示威,還將示威牌拋入中聯辦。

中國人權民運訊息中心說,從上周六至周日,全國各地有逾百名維權、異議人士或上訪人士被帶走、限制外出或下落不明。

此外,當局也即時封鎖有關訊息傳播,在微博和搜尋網站,輸入「茉莉花」三個字均找不到搜尋結果;而多家發布周日「茉莉花革命」相關活動的網站,亦遭到封鎖。

在中國鼓動「茉莉花革命」的發起者是誰,仍是個謎。發布消息的「博訊網」表示,無從查證這則留言的背景,但強調該網站並未參與其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