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 系列報導{10}大迦葉 頭陀第一

文/心皓 圖/陳碧雲 |2011.02.18
5176觀看次
字級

大迦葉是佛陀十大弟子之首,古印度摩竭陀國王舍城人,生於婆羅門種姓富豪家庭。

八歲起,依婆羅門教規定,從師學習祭祀、書畫、算術、文學、五明、四吠陀、音樂歌舞、天文、氣象等知識。由於他聰敏過人,所學知識,莫不精通。

後來大迦葉皈依佛陀,佛陀為他剃度並講說四聖諦、十二因緣等法,八天後即證入阿羅漢果位。大迦葉為佛弟子中修無執著行的第一人,不懼狂風暴雨,不怕日曬夜露,總是住在深山叢林的樹下,或是白骨遍野的墳地修苦行,有「頭陀第一」之稱。

大迦葉跟佛陀出家後,謹守佛陀的旨意,少欲知足、人格清廉,於佛弟子中曾受佛陀分予半座,深受佛陀的信任。當佛陀將入涅槃時,指定彌勒菩薩將來接替他為「未來佛」的同時,指定以大迦葉為首的四弟子(另有屠缽嘆、賓頭盧、羅←羅)為四大聲聞,繼承佛陀弘揚佛法,並在將來輔佐未來的「彌勒佛」。

大迦葉也是佛教第一次結集的召集人,釋迦牟尼佛涅槃後,成為佛教教團統帥,為避免教團分裂,他召集佛弟子於靈鷲山王舍城進行第一次經典結集,結集釋迦佛的遺教,由阿難誦出法藏、優波離誦出律藏、富樓那誦出論藏,即所謂的「三藏聖典」,對於佛法的流傳,有極大的功勞。而大迦葉的《拈花微笑》公案,則使他被中國禪宗尊稱為始祖。

藝術家吳榮賜將喜歡露天靜坐的大迦葉尊者以坐姿呈現,又由於尊者以頭陀行為樂事,不為衣愁食憂、沒有人間得失,因此創作呈現風骨峋嶙、神采超逸的造型,且雙手結有手印,面相蒼老微笑,令人聯想迢迢千里遠渡流沙,不畏艱險,從西域萬里來華的一代高僧風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