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系列報導{7}賓頭盧 獅吼第一

文/絲苗 圖/陳碧雲 |2011.02.15
5914觀看次
字級

  全名「賓頭盧跋羅墮闍」,為佛陀四大聲聞弟子之一,也是大家所熟悉的長眉羅漢。據經典記載,為佛世時優填王輔相之子,年少出家學道,證得阿羅漢果,獲佛陀授記為「獅吼第一」。

當時佛陀帶領僧團住在王舍城,賓頭盧曾私展神通,在大庭廣眾中,將外道高懸於樹上的旃檀缽取走,讓一些在家居士看了覺得他神通廣大,而恭敬供養;又有一次,賓頭盧向人買小包子,卻用神通把小包子黏在大包子上,一道帶走。

這樣的行為違反了佛陀制訂的戒律,佛陀認為他表現不當,不應以神通惑眾;因此處分他不准進入涅槃,必須留在人間,永住於世接受供養,好讓末法眾生得以種福田,因此賓頭盧又有「福田第一」的稱號。

從佛陀時代至今,不少地方流傳著賓頭盧尊者示現弘化的故事。相傳東晉道安大師便曾與他見過面,並請尊者指教,尊者伸出雙手往虛空一撥,現出兜率淨土,道安大師心領神會,幾天後便進入涅槃,往生兜率淨土了。中國佛教的賓頭盧信仰,便是從那時開始;到了唐代,寺院齋堂更盛行供奉長眉羅漢像,尊稱為「聖僧」。

此尊賓頭盧羅漢像採自在坐姿,身著通肩袈裟,下擺懸垂達底座。舉手撫眉,雙眉則垂至臂間,突顯其「長眉」的特徵;眉下目光慈祥,人中及下巴間略有髭鬚,為一老當益壯的長老形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