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埋線減肥 復胖快

 |2011.02.08
1074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過了年體重又增加了,自從減肥藥諾美婷下市後,中醫診所提供針灸埋線減肥,也成為民眾熱門的瘦身選擇,卻很少人去問療程結束後的復胖率。專家表示,若不改變飲食習慣、烹調方法,勤做運動,是無法維持健美的身材。

台北醫學大學傳統學科主治醫師陳玉娟指出,埋線減肥是用每段約二公分的羊腸線,用針穿刺埋入減肥者的穴道皮下,持續刺激穴道,埋線的穴位通常在容易脂肪囤積的腰腹、大腿內側及臀部、脅下等處,約埋穴四到六針。治療第四到六周,每周回診換部位埋線,從六到八周後,大約每二周回診一次,整個療程約需三個月。

針灸埋線減肥真的那麼神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懷疑,效果被誇大,因為有時候是病人籠罩在減肥氣氛下、病人之間的激勵作用、名醫光環帶動的心理暗示,比較會自我約束口腹之慾,強化減肥動機,達到減肥成果。

署立雙和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祝年豐不得不承認,針灸埋線減肥療程期間,效果真的很明顯,但西醫減重門診,多的是針灸埋線復胖的病患。他表示,不論西藥減肥或針灸埋線,若不徹底改變生活型態,療程結束,就是復胖開始時。

高雄市衛生局科長謝秀琪則鼓勵大家把握天天三蔬二果及三低(低鈉、低油、低糖)、二高(高纖、高鈣)原則。此外,謝秀琪也建議大家每周維持三至五次的運動量,游泳、健走或韻律舞蹈都有助於燃燒體脂肪,每次至少三十分鐘,以有出汗為原則,且心跳要加速到每分鐘一百三十一下,才有達到消耗熱量的目的。

天然調味增鮮香

衛生署苗栗醫院營養師祁明華表示,市售調味料大多含有添加物或化學成分,吃多了會增加肝、腎負擔。食材是最好的天然調味料,例如枸杞、紅棗、黑棗等具有甜味,可取代糖;檸檬的酸味可取代鹹味;善加運用香菇、芹菜、香菜和高麗菜、大白菜、蘿蔔等新鮮蔬菜,及蔥、蒜、薑、九層塔等,都是增鮮度和香氣祕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