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系列報導{1}大愛道 首位比丘尼

文/杜荷 圖/陳碧雲 |2011.02.07
5022觀看次
字級



悉達多太子出生第七天,母親摩耶夫人便去世,撫養重擔便落在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意譯大愛道)身上,後來她雖生了難陀,但對太子的愛護絲毫未減。

悉達多太子出家成道後,大愛道夫人也隨之修行。佛陀成道第五年,父親淨飯王逝世,大愛道帶領五百位釋迦族女子到尼拘陀樹林,請求佛陀允許女人出家。

那時僧團還沒有女人出家,大愛道連三請求都遭到佛陀婉拒,於是懺悔發願:「願斷除女人一切惡習,為求出家,盡形壽終不懈怠。」隨後,佛陀行腳各地弘法,大愛道與五百釋迦女自行剃髮,著壞色衣,一路苦苦追隨。

一日,她們一行人抵達精舍時,疲倦狼狽,坐在門外休息,這一幕被侍者阿難看見了,極為驚訝又不捨,於是以姨母對佛陀有養育之恩為由,代為懇求出家,終獲得佛陀首肯,並為其說比丘尼戒律,大愛道如願成為僧團中第一位比丘尼。

她不因是佛陀姨母而有不同,反而謙卑、精進、持戒嚴謹,不久便證得阿羅漢果。此後,協助領導比丘尼眾力行教化,天災人禍時慰問貧民、鼓勵孩童、婦女皈依佛陀,廣做慈善,使得大比丘們都對她十分尊敬,也讓佛法在女眾中迅速普及。

大愛道比丘尼直到一百二十歲於佛之前入涅槃。佛陀為報乳哺之恩,為她抬棺,親自火化,並讚譽:「比丘尼如大愛道者,不可視為女人,實乃一有德丈夫,堪為僧團表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