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者文物 景美人權園區展出

郭士榛 |2010.12.07
133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文建會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將於十日(世界人權日)推出「景美看守所與白色恐怖」主題展,主辦單位昨天邀請政治受難者家屬參加開幕活動,盼透過高齡八十八歲的廣播導演崔小萍、已遭槍決的早期台語片導演白克的長子白崇光等受難者家屬,提供珍藏文物、照片,讓年輕一輩更認識白色恐怖。

受難者家屬提供展示文物,包括:呂國民遺孀呂洪淑女提供丈夫當年在軍法學校(現址後來成為他被羈押的景美看守所)受訓的結業證書,和他在景美看守所坐牢的獄中筆記。

兩度坐牢的政治受難者林永生遺孀高儷珊,也提供林永生當年坐牢時繪製的摺扇、蓋滿檢查章的書籍《史記》,以及政治受難者田志敏當年的彩繪蛋。彩繪蛋是當年景美看守所外役「政治犯」在獄中手工藝工廠的「勞動成果」之一,他們畫各種手工藝品,讓獄方賣給外國觀光客,以換取微薄的工資。

政治受難者劉辰旦在坐牢前曾多次榮獲國際攝影比賽大獎,在景美看守所坐牢時,他更勤練書畫。這次除了展出獲得金牌獎的「高空跳傘」攝影作品、思念妻兒的畫作、描繪李敖維妙維肖的〈李敖放風圖〉之外,還會展出劉辰旦的另一件作品—石膏畫,這是他在一塊三夾板上做出類似浮雕的山水畫,然後他把自己的判決書藏在底板的夾層中,通過獄方的檢查,送給家人再轉交給律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