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評論》澳洲大選 綠黨大贏家

 |2010.08.27
1252觀看次
字級

澳洲國會大選於八月二十一日舉行,工黨、自由黨和國家黨共組的反對聯盟,皆未獲得眾議院過半席次。目前工黨和聯盟各獲七十二席、綠黨一席和獨立人士四席。昆士蘭州布里斯班選區的選票還沒開出,海外澳洲選民的選票沒送回國內。

據澳洲憲法,政黨要取得政權,須獲得過半的七十六席,或組聯合政府;工黨黨魁吉拉德和聯盟黨魁阿伯特,正積極爭取獨立議員的支持。

目前工黨略占上風,如獲得布里斯班的席次和綠黨的支持,工黨僅需兩席即可組閣;吉拉德認為工黨能與獨立議員合作成立穩定的政府,也同意三名關鍵獨立議員的議會改革要求。至於聯盟要組閣的話,則需爭四席;但阿伯特拒絕獨立議員的改革要求。

現在選舉結果仍不明朗,可能到月底前都無法確定結果;兩黨在爭取過半席次方面也還需時間。但組閣時間過長,可能造成民意分裂、增加市場不穩定的焦慮,對澳洲政經情勢都不利。

從結果看,選舉最大贏家是綠黨,其國會總席位增加一倍,參議院席次由原來的五席增到九席,眾議院席次則從零到一席。未來工黨與綠黨若聯合執政,綠黨在乎的環保、公義議題,將左右政府方向。

第二個贏家是少數獨立議員,在兩黨都無法獲得過半席次下,往後執政黨須與他們加強溝通。

不論誰組閣,在國會中都處於弱勢,施政時會面臨許多溝通妥協。如果一旦在國會遇到不信任投票的話,定成僵局,必須再次舉行大選,造成政情的不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