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偏不倚】電腦一學就會

文/須文蔚 |2010.07.19
2923觀看次
字級

鍾景華年過半百,繼承了父親的好手藝,在鳳林的長橋社區以傳統技法製作口味獨特的食品,是在地人私房菜中必備的佳餚。

堅持純手作的鍾景華,和機械與電腦沒有緣分,雖然經常在電視上看到電子行銷的新聞或成功案例,但總覺得遙不可及。在鳳林數位機會中心彭曉萍小姐的遊說下,鍾景華報名了「電子商務班」,和一群地方民宿、微型產業的負責人一起,戴著老花眼鏡,重新當學生,走進電腦的世界。

鳳林數位機會中心的劉欽正老師,在電子商務的課程裡,從基礎觀念入手,教學員認識電子商務的定義、特性、範圍與發展。同時,劉欽正也相當務實,他深知這些小店家主人不可能負擔龐大的經費,打造具有金流與物流的電子交易平台,如果能利用網路上的免費資源,學會架設部落格,推銷自己的商品,說出自己的故事,其實往往能夠小兵立大功。於是劉欽正就帶著鍾景華這一班學生,用動機導向的方式,從開機、輸入法、文書處理與簡單的影像處理開始,像蓋磚牆一樣,結結實實地讓大夥架設起部落格。

鍾景華年輕的時候就喜歡攝影,所以他在短短幾個月內學會了部落格的架設後,立刻就成立了圖文並茂的部落格,不但把傳統工法「大揭密」,更公開各式客家佳餚與小菜的食譜。當讀者食指大動時,滑鼠游標點一下訂購單,利用冷凍宅配的貨到付款模式,在台灣各個角落,都能品嘗到百分之百純花蓮的鍾家味道。

年過半百的老闆,能夠電腦一學就上手的故事,鼓舞了不少花蓮的社區民眾,也透過網路打響了自家產品的名號。去年舊曆年前,鍾景華從電視新聞上得知,總統府透過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網購了偏鄉地區十一家二十項的農特產品,當作馬總統過年期間拜訪長長輩的伴手禮,其中就有鍾家的產品。一時之間,親友的道賀電話不斷,讓鍾景華認識到網路不但無遠弗屆,還能「上達天聽」。

鍾景華後來成為鳳林機會中心的常客,特別對數位影像的攝錄感興趣,把玩數位相機後,讓他決心購買高階的相機、電腦與印表機,儼然成立了一個影像工作室。他一系列的生態攝影,記錄白腹秧雞、雁鴨、紅冠秧雞和花嘴鴨的照片,生動有趣,加上圖說,有連環圖畫的味道。他以《重現南安旺盛生命力》的作品,還勇得「花蓮縣看見社區生命力景點全記錄競賽」的優選。鍾景華現在成了社區裡的攝影家,幫朋友的商品型錄攝影,協助推銷農產品,都讓他忙得不亦樂乎。

電腦其實很簡單,問鍾景華,就對了。

(本專欄每周一刊出)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