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電影院】清心三部曲

蘇蘭 |2010.07.10
2515觀看次
字級

什麼最易教你認清自己、看清世界?

有人回答:重病。

生病的歷程多是寂寞漫長不得不專一的。你可以回想這一路走來是如何對待自身與被對待、你可以感受自己的平凡在病中不是一個例外、你可以在治療的過程親嘗一切似乎遙遠的形容用語,然後更謙卑沉默地將自己封閉,靜靜抗拒?

當他說:「生病是非常孤獨的,人生幽谷這一年,看不盡的更下坡,掙扎著活下去還是斷訊,找一處將自己緊緊裹起,可以是個段落……但只能將自己寫成一齣悲劇?」你,要怎麼回答?

陪伴,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陪伴著聽幾個好故事、看幾齣清新愉悅的電影、找出彼此相屬共有的話題,讓有共鳴的逆轉自成最好的答案。

第三十六個故事

「朵兒咖啡館」非常特別,除了一對姊妹花朵兒、薔兒風韻不同各自迷人、咖啡館以物易物的「只換不賣」(咖啡館裡到處堆滿了大量被原主人丟棄、確是家中最沒用的二手物品:手寫的泰文食譜、十八銅人的人體針灸模型、視力檢查表和舊木馬…等等),動不動就有旅行團或背包客聞風侵入,對於熟悉富錦街地緣關係的我而言,它的特別在於「親」!民生社區的富錦街是我心目中台北市最美的一條大巷子,朵兒咖啡館就「長」在其間,是那種悠閒散步的下午,任誰都會想走進去點一杯咖啡,或曬曬太陽、或聽聽雨聲,獨自做白日夢也好、與摯友閒扯也罷,總是捨不得時間在其中流逝太快的那種親暱空間,電影拍完,「朵兒咖啡館」依然存在,更多的可能待發生、更多的故事流竄。

導演蕭雅全用鏡頭說:一位副機師喜歡朵兒甜度適中的布朗尼搭配espresso,那剛好也是朵兒最喜歡的搭配。他帶來了從三十五個城市蒐集來的三十五塊香皂,想要用它們交換一些特別的東西;每一次來,就喝一杯咖啡,說一個香皂的故事。這些充滿異國情調的故事在朵兒的心裡像有自己意識般,生成了令人無法忽視的美麗影像,朵兒把它們變成了一張張美麗的卡畫。為了成為故事的收藏者,朵兒願意拿出原本安定的心作為交換。朵兒的心長出了翅膀,開始有了環遊世界的夢,她開始嚮往用自己的眼睛看看發生那些故事的三十五個城市。

關於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台北,有人說:很難找到某個很純粹的單一價值來介紹台北,因為有太多的價值並存在這裡,彼此迥異卻又相安無事,新鮮事物如繁花盛開,不斷更替。對日本來說,台北是鼎泰豐加按腳;對香港來說,台北是誠品加一○一;對東南亞來說,台北是百貨公司加夜市小吃;對歐美國家來說,台北是華西街加故宮。劇組從二○○八跨年夜,在市政府頂樓拍下台北一○一煙火開始,陸續搶拍了當時尚未通車的文湖捷運線、趕熱鬧拍下台北年貨大街、保安宮文化祭等幾個具有時效性的畫面,到二○○九年五月十八日,正式在「朵兒咖啡館」開鏡。從台北城北端的陽明山、南邊的南門市場、美麗華摩天輪、大湖公園、西門町、信義商圈、自由廣場…,饒河街夜市洶湧人潮的市井生活趣味;劍南山上夕照基隆河的寧靜悠閒浪漫;台北市萬安演習空無一人的台北街道;平日車水馬龍的忠孝大橋,夢幻般沒了人跡,成殺青的最後一幕。

關於電影兩處印象最深,一是母女三人或捏腳或洗頭或吃夜市或搭計程車的橋段,總是媽媽嘮叨個不停、朵兒薔兒緘默不語、旁邊的師傅們還以為老媽是對他們講話,自然應答,非常熟悉親切而有令人會心一笑的樂趣;另一是編導將劇中人的三個大哉問丟給台北街道上的路人甲乙丙你我他阿公阿嬤伯伯叔叔阿姨弟弟妹妹來回答,也看得觀眾樂不可支、心有戚戚:「擦撞了載海芋的小貨車,你是要對方賠錢還是要整車海芋來交換?」「你是要環遊世界還是要好好先讀書?」

「你覺得人生最有價值的事是?」

散戲後我不斷問周遭出現的人:「人生最有價值的事是?」現在輪你說說看!

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 :http://www.taipeiexchanges.com/


一頁台北

另一部有關台北的甜蜜浪漫喜劇,全片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夜戲,所以是一「夜」台北,有別於前。

在美國出生成長、父母都是台灣人的華裔導演陳駿霖,第一部短片《美》便是發生在台北夜市的故事,拿下第五十七屆柏林影展銀熊獎殊榮,「台北是著名的美麗不夜城,走入台北的街頭就會情不自禁地著迷於炫麗的燈火與色彩,人們生生不息的脈動充滿生命力。我想把這份感受傳遞給觀眾,讓觀眾跟著主角一起經歷一場浪漫美妙的奇遇。」陳駿霖說,為了呈現出有別於一般國片的風格,加入繽紛濃郁的色彩、異國語言,台北著名的師大夜市、大安森林公園、捷運、誠品書店等熟悉又與眾不同的元素,倒是日夜顛倒的作息讓劇組和演員吃足苦頭:「不過,習慣了以後,我反而愛上這種眾人皆睡我獨醒的感覺,好像整個城市是屬於我們的。每天早上看著日出已經成為我們的一種儀式。」

這部台片令人驚喜的是三足鼎立似的三位配角,每一場戲都渾然天成的超有「戲」感,好看!

飾阿洪的柯宇綸:豹哥手下的一個房屋仲介職員,有點娘、愛耍心眼又不太壞,雖然他的小聰明應付目前的工作得心應手,仍有小貪,或戲耍彩券攤的阿婆搶刮刮彩券及散錢、或小奸小詐地鼓動其他小嘍囉瞞天過海,希望能一舉成功大發利市,達成他成為黑道大哥的夢想。

飾豹哥的高凌風:總是老神在在、不緩不急的中年男子,曾是個黑道大哥,後開了一家房屋仲介公司,很是賺錢。他常常到男主角家開的麵店吃宵夜,某一天,他請男主角幫個小忙。

飾高高的姜康哲:外型高,自然不造作的個性與根本不用表演的表演,就是便利商店那名不能再笨、淳厚善良、極富喜感、傻人傻福的高高!就讀於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播系,走在校園中,一眼就被導演相中。

我們從兩位電影創作者的眼中,看見了完全不同風貌、不同取鏡的台北,是不是也看清了天天身在其中的自己?「答案,靜靜擁抱我。」

一頁台北Au Revoir Taipeihttp://atomcinema.pixnet.net/blog

有一天

然後,我們跟著《有一天》來到高雄。

在寂寞與另一個寂寞之間,除了思念與不斷的思念之外,或許只有夢,才是最親密的距離。但睜開眼睛之後,是相愛,還是相忘?

《有一天》是一個悲傷的故事,每個人都會有的奇幻經驗是夢,常有夢的我們相信夢會兌現或是正好與現實相反?侯季然導演的夢在本片用一隻活生生的馬來彰顯是何種因緣的引誘?

在現實似惡夢的煎熬下、衝進戲院藏躲在別人的夢裡,我的人生經歷比電影更電影,這些那些夢遂顯得平淡無奇幕落時銀幕全黑,蘇慧倫清唱主題曲:

「終於會有那麼一天 我會看到你的笑 我會體會你的心

過去有太多的回憶 未來有太多理想 我們有太多的故事 要說出來我會哭

留著快樂的眼淚 踏著不斷成長的腳步;我們共同擁有的瘋狂 別人很難能夠真正體會

有一天 當一切都愈來愈遠;有一天 當我們都不再改變

相契之後,即是生死亦難再各自分離。對一部電影的感觸,何只在一部電影而已;幸運的是它也撐得起,這樣的日子不知凡幾;若問人生的價值為何?「努力把自己放在適合的位置上,能夠有人願意與我們靠近,我們也願意相濡以沫,即使無法同理,但在心裡靠近。」這條不完美的人生路,或長或短、或苦或樂、或富或貧、或愛或恨、或喜或悲、或病或殘最終都是獨自走過沙灘,浪過無痕。

有一天One Day

http://oneday2010.pixnet.net/blog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