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同理心 最好的品德教育

口述/曾志朗(政院政務委員)整理、攝影/記者周慧珠 |2010.04.01
4101觀看次
字級

多數資訊都已透過網路,報紙在經費壓力下,大多以誇大的言語報導,未善盡媒體責任。而多數記者的訓練,缺乏人文素養及社會責任感,充斥著片斷、極端及煽情,影響新聞公信度;在此情況下,人們希望有份不偏激的報紙。社會的核心價值需要有心人維護,因此報紙的責任很大。

文以載道 說生活事

很高興有《人間福報》,一開始,很多人誤以為它是宗教報,但目前可以看出它具有宗教情懷,卻以開放的心胸看世界,有如在土石流中,有一條清新的小溪流,維持評論中性與理性;文以載道,卻又沒什麼大道理,以生活角度說事情,令人刮目相看。

《人間福報》最主要在維持社會價值,我經常看到它的報導內容,自然的、正義的維護著「善良」,這一點做得很好;做為社會公器,就是要負責任。

福報,非為維護而自然維護著社會與人心;福報,是福緣,其實就是自然、不刻意。

利他天性 用心體認

愈來愈多研究證明,小孩從出生就有「據為己有」的想法,但有更多研究卻顯示,嬰兒時期就具有同情心,當他看到別的孩子哭,會把手上的玩具送給對方。

很多社會化可保持同理心;但世界太複雜,會讓孩子為了維護自我,不能做到利他的表現,老師和家長應讓孩子學習保持這份天性,世界無常,但有一種生命能維持百年萬年,就是大家共同維護的「天性」。

小孩子應該鼓勵「從眾行為」,合作遊戲的進行,愈早用不同方式在學校出現愈好,愈早知道關心他人病苦,平等的分享,願意犧牲自己,以及給別人多一點。要保持利他的美德,須用內心體認才有意義,從小懂得分享,是種豐富的內涵。

以前許多報紙會報導忠孝節義的故事,對讀者、社會有相當的作用。媒體應該多報導「合作的同理心」,並從這個點分析,畢竟,正面鼓勵比負面批評重要。

生命多元 學習合作

生活的每一瞬間,都具有重要意涵,從同理心對孩子解釋,可讓他正視多元生命,讓孩子以多元角度了解別人行為。人異於禽獸,正因為有共享意念;從小在團體學習合作,參與合作遊戲,在成長的每一階段,一再強調合作,就是最好的品德教育。

品德教育可從學校、家庭進行,讓孩子知道「不合理的意義」,若不了解背後意義,就不知賞罰原則與道理。今天如此重視品德教育,是因為看見太多不懂得合作的小孩;父母過度溺愛,就無法讓孩子了解分享、合作的意義,而忽視合作的重要性。

媒體多講利他與同理心,學校可作為讀報教育教材;除了選擇閱讀好的報紙,另外,就是如何從報紙得到知識,進而獲得品德成長的養分。

保護環境 人定敬天

環保,是與大自然間的平衡,一向都說「人定勝天」,應該是「人定敬天」才是,我們應該更謙虛地尊敬自然。

環保,就是讓孩子了解「永續發展」的概念。能量看似無窮,卻非無窮,地球要負荷更多,很多生活因此改變;如此下來,只有回到品德教育,讓人類學習與自然合作。

一路走來,《人間福報》呼喚善良,鼓勵關懷。正直情操很重要,這個世界,只要大家努力就能完成願望,希望《人間福報》能在環保與品德教育繼續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