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佛教寺院巡禮--印度 大菩提寺

世界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2005.12.26
2189觀看次
字級

大菩提寺又稱正覺大塔、大覺寺、大塔寺、大塔、摩訶菩提大塔,位於印度比哈爾邦伽耶城南十公里處,高約五十至五十二公尺,是佛陀成道處,也是佛教徒最重要的朝聖地。

西元前三至四世紀,阿育王曾來此朝聖,在菩提樹下安置金剛座,並於樹旁建一座塔寺;五世紀初法顯至此巡禮時已有加建,附近有三座僧院;六世紀中葉,唯識論師護法一度棲隱於此,撰述《唯識三十頌》之釋文;八世紀玄奘至此時,對此塔及附近遺蹟皆詳加記載。另據《法苑珠林》卷二十九載,唐貞觀十九年,王玄策曾至此,並於塔西立碑。二○○二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大菩提寺主塔和塔基約為七、八世紀完成,佛像雕刻具笈多王朝風格。基座為四方形,邊長各十五公尺,由下而上逐漸微縮,為方形錐體,上端為螺旋形的傘蓋及銅製的相輪。塔的第一層四角各有一個與主塔形制相仿的小塔,比例和諧對稱。該塔外觀九層,四周刻有佛龕、佛像及經文,精緻莊嚴;內部實僅兩層,塔內第一層供奉青黑岩鍍金佛像,入口兩邊有石梯可上小塔。塔四周有增建佛塔及佛龕,另三面刻有蓮花及藻紋的欄楯,雖為複製品,但仍見其精緻的雕工;大塔的西側有第二代的菩提樹(阿育王所種)。

十四世紀,緬甸國王發心在大塔四角建小塔,後遭泥沙掩埋;十九世紀,由英國著名考古學家康寧漢建議進行挖掘,印度與緬甸合作將其修復。菩提伽耶為佛陀證悟之地,二千五百多年來,為佛教朝聖之地,不僅成為印度佛教八大聖地之一,也吸引世界考古學家、歷史學家前來考察。

圖文提供/世界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