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唐招提寺金堂 修復落成

觀閎 |2009.11.04
1924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閎綜合外電報導】位於日本奈良市的千年唐招提寺金堂,自二○○○年起歷經近十年修復竣工,於一日舉行落成典禮。

一日上午,唐招提寺現任第八十五代長老松浦俊海,率十八名僧侶舉行落成儀式。一聲「開門」,正面三座大門同時開啟,日本國寶盧舍那佛等三尊佛像,時隔九年重現在金堂之上。接著進行開光儀式,松浦長老提起長約八十公分的大筆,為盧舍那佛坐像點睛。

日本國寶唐招提寺,是西元七五九年唐代高僧鑑真大師親手興建,仿盛唐建築風格,是日本佛教律宗總寺院,鼎盛時僧眾三千。有金堂、經藏、寶藏以及禮堂、鼓樓等建築物。其中金堂最大,以建築精美著稱,供奉鑑真大師坐像。

長老松浦俊海在典禮上表示,鑑真大師在決定東渡日本時,說了四句話「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鑑真大師主持修建的唐招提寺,距今已有一千二百五十年歷史。主殿金堂是弟子為紀念他而修建的,矗立千年,成為日本國寶,在歷史上曾進行四次大修。

奈良縣教育委員會文化遺產保護事務所今西良男,數十年前,初步調查發現,唐招提寺的金堂三十六根立柱,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傾斜,導致斗拱變形,屋頂的鴟尾和瓦片,大量的木結構,以及金堂內的三尊國寶級佛像都出現不同程度的損毀問題。十年前,由今西良男主導唐招提寺長達十年的修繕計畫。

此次金堂大修,堂內的每一片瓦、每一根建材都被拆下來,經過修復後再重新組裝,工程繁複,由大阪著名現代建築設計師長瀨正,預先搜集金堂所有結構數據,輸入電腦,作為修復依據,整個過程花了近十年時間。

平時安奉在御影堂的日本國寶鑑真和尚坐像,也於二日請出,是五十年來首次遷移,恭送佛像隊伍從南大門巡行至金堂。落成典禮在三日結束,四日後金堂開放民眾參觀巡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