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評論》中俄合作 從經濟到政治整合

 |2009.10.16
1414觀看次
字級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俄羅斯總理普亭日前在北京舉行了中俄總理第十四次定期會晤,普亭這次訪華,雙方簽署了多項合作文件,兩國在戰略經貿合作上產生的影響已引發各國關注。

一九九二年以來,中俄從「相互視為友好國家」、到建立「建設性夥伴關係」,再到確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直至二○○一年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中俄關係日益成熟穩定,被認為是當今世界最具活力和影響力的雙邊關係之一。

一九九九年來,中俄雙邊貿易額連續十年保持增長,年均增速百分之二十九點三,雖然雙邊貿易額持續增長,但與兩國經濟規模及政治上的密切關係,卻不相稱。這當中原因很多,例如兩國都處在轉型和改革過程中,一定程度上牽制了兩國經濟關係的發展。

其次是中俄這兩個核武大國的相互猜疑。俄羅斯懼怕中國崛起,並擔心中國商人湧入自己人口稀少的東部地區;中國則擔憂俄羅斯在中亞(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的前蘇聯共和國)的影響力。最重要的是,兩國在具體利益問題上還沒有達到完全契合。

近年來,中俄兩國政府愈來愈認識到,沒有緊密聯繫的經濟合作,不足以支撐兩國政治關係的迅速發展,因此,普亭此次訪華表明,中俄雙方正力圖完善雙方的經濟合作,從而為政治關係的發展提供更有利的支撐。

金融危機以後,大家開始意識到,國際政治中間—包括國際經濟,一些權力結構正在重組,中俄兩國的迅速接近,除了政治關係中一個比較高的政治平台以外,還在經濟領域也開始了密切合作。

在構建一個新的國際政治和經濟新秩序,中俄合作會發揮什麼樣的作用、未來對全球經濟和政治秩序會構成怎樣的影響,勢必引起全球矚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