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內 歐洲改建1.5千萬節能屋

 |2009.10.12
17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歐盟執委會公布一套「能源效率行動計畫」的草案,建議各成員未來十年落實節能五分之一的目標,從而創造約二百萬個工作,具體做法是規定未來十年成員國境內要有一千五百萬棟建築進行節能改造。該方案若通過,可能引發激烈的政治辯論;方案效應之一是,數十億歐元將注入房地產開業者,傳統能源供應業的生意則將減少百分之十一。

歐洲委員會所擬定的這份報告說:「節能計畫能使我們的工業競爭力更強、使我們的國民更富裕。」

能源效率行動方案有兩大目標:一為協助歐盟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應付氣候變化的威脅;二為節省由境外入口石油和天然氣的數十億歐元開銷。方案確實執行的話,將會省下相當於三千七百萬公噸石油的能源,以今天的幣值計算,是一百九十七億美元(約新台幣六千三百六十一億)。

英國最大能源供應商Centrica早已開始整頓業務模式,以便在天然氣需求減少時,使公司繼續獲利。公司發言人解釋,全面革新建築物的能源使用方式攸關重大,「這意味著要作好基本的隔熱工作,在未來,建築物也得用上再生暖氣以及微型發電等技術。」微型發電(microgeneration)是個人、建築、社區自行以最能減排的方式發電,像風力機組和光電。

該方案一年能直接增加三十萬個工作,間接產生一百一十萬個工作,建築業、屋頂裝修、玻璃安裝等小企業增加的工作最多。

報告說,「在能源效率上大力投資,對歐盟的經濟復甦將扮演關鍵角色」,為此之故,建築公司和建築師必須接受再教育,協助達成這項省能大計。

一般住家如果能源效率太差,也會強制完成更新才能轉售,問題是可能侵犯人民的基本自由。另外有些問題,例如各國能效改善的程度如何衡量,以及是不是所有歐盟國家必須追求相同的省能標的,也有待斟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