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憂台灣淪為基因採集地

記者林賢齊 |2009.07.03
2763觀看次
字級

【記者林賢齊台北報導】立委黃淑英近日接獲陳情指出,跨國藥廠藉著新藥、新醫療技術研發名義,讓民眾簽下語義含糊的同意書,導致民眾不甚了解的狀況下,採集來的血液或檢體,就被跨國藥廠送往國外成立基因資料庫,她痛批,跨國藥廠將台灣當作基因採集地,嚴重侵犯國人權益與隱私。

黃淑英昨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時表示,儘管衛生署已提出「人體生物資料庫管理條例草案」呈報行政院,但外國藥廠趁著正式立法前空檔,大量蒐集國人血液等基因資料後,送出國外。

她曾聽過「一次要送兩萬筆資料」出國,還有醫師藉著健檢,多採集一些檢體藏起來,她希望法規未上路前,禁止基因檢體輸出,終結亂象。

黃淑英說,由於基因資料對新藥品研發相當重要,因此建置基因資料庫對廠商獲取商業利益是重要關鍵。儘管廠商會對民眾善盡告知義務,但是她發現,有些厚達整本的同意書,保存期限、簡體用途說明含糊不清,讓民眾在無形壓力或不了解的情況下同意。

衛生署藥政處副處長劉麗玲表示,衛生署有設立「基因研究獨立同意書」,載明研究計畫、檢體保存地、檢體數量等資訊,同意書須由衛生署、執行研究人體試驗委員會審核,且由計畫主持人向民眾說明,只要民眾有疑慮就不要簽署。

黃淑英呼籲,為避免法律空窗期造成民眾權益受損,衛生署應針對嚴格把關民眾基因檢體,盡速制定基因資料庫等相關法規,以保障人民權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