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爭議區 防禦中國 日擬駐兵與那國島

 |2009.07.03
1337觀看次
字級

防務重心從北部轉為西南部 計畫納入年底防衛大綱 島民抗議政府漠視 3年前曾鬧獨立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防衛省發言人二日表示,防衛省正考慮在東海鄰近釣魚台的「與那國島」部署部隊,並且計畫將這一部署納入年底修訂的防衛大綱中。台灣、日本和中國都宣稱對釣魚台擁有主權。

這位防衛省官員表示,沿著日本九州南端到台灣之間島鏈軍事部署的位置,是「日本防衛部署的一個重要因素」。根據日本防衛省的資料,日本目前部隊部署最南的地點是琉球(沖繩)那霸,距離與那國島東北方大約五百公里。

這名官員說:「我們正在研究(這項部署),以便它可以包含在計畫於年底修訂的基本防衛計畫內。」他證實一項新聞報導所言,日本計畫派遣陸上自衛隊的一個單位前往與那國島。

《東京新聞》形容日本這項計畫中的行動,是將日本防務重心從其北部邊界,轉變為放在西南部邊界計畫的一部份。以前日本軍力部署是以「前蘇聯」為假想敵,而這一部署意味著正轉變成以「中國」為假想敵。

與那國島位於台灣東方一百二十公里,在無人居住的釣魚台南方大約一百七十公里,日本將該島畫歸沖繩縣管轄。改編自同名漫畫的日劇「小孤島大醫生」,劇中的「志木那島」即是取景於與那國島。

二○○六年,與那國島島民曾通過決議,「企圖」發行獨立護照(等同宣布獨立),並與台灣使用共同貨幣。與那國島當時想「獨立」的主因是,日本政府長期漠視島民的生存權,因為從二戰後禁止與台灣直航,並強力取締海上貿易,導致外移八成的人口,僅剩不到一千八百人。

雖然隸屬沖繩縣,但距離那霸市卻有五百公里,更不用說距離兩千多公里的東京會關心島上經濟蕭條的狀況,於是藉由島民大會的決議,發表自治宣言希望成為「國境交流特區」,恢復與台灣共同生活圈的關係。

這個「分裂國土」的舉動,加上日劇「小孤島大醫生」凸顯離島醫療問題,引發日本政府強力關注,更請內閣大臣小池百合子親自到島上傾聽民意。

雖然自治決議未成功,但親台的獨立主張也脅迫日本政府妥協,二○○七年在花蓮成立「與那國駐花蓮市連絡辦事處」,二○○八年七月復興航空更首度直飛與那國島,展開兩地交流的新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