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齋談禪 宗教入題 迸放智慧火花

記者黃揚明 |2009.06.27
129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黃揚明台北報導】星雲大師前晚與「星雲真善美新聞貢獻獎」評審委員相見歡,邀請他們在佛光山台北道場「素齋談禪」,會中妙語如珠,激發出不少智慧火花。

星雲大師說,這個獎只是向媒體從業人員表達關心,並給予獎勵,其角色只負責籌備財源,剩下的就有勞評審委員辛苦。他強調,目前財源支應這個新聞獎十年以上沒有問題,絕對不會只辦一、兩年就不做。

新聞獎委員會主任委員高希均表示,以大師對台灣社會的熱愛,願意拿出這麼多資源設立新聞獎項,最大目的就是要對新聞「真善美」三方面有所貢獻的新聞工作者,給予鼓舞、獎勵與肯定,這是台灣社會重要的里程碑。

星雲大師還透露他與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的父親的因緣,兩人是多年好友,曾在宜蘭睡在一張竹床上,但因為竹床易晃動發出聲響,當晚兩人為避免吵到對方,都不敢翻身。

嚴長壽對陸客來台觀光提出想法。他認為,文化是台灣的重要價值,台灣宗教景點成為陸客必遊之地,但也造成宗教團體困擾,因為陸客常破壞廟堂清靜,或許台灣寺廟可讓陸客不再是來匆匆去匆匆,花時間體驗修行、打坐、過堂等,甚至在寺廟掛單,更能獲得宗教文化的精髓。

星雲大師雖認同嚴長壽想法,但他說,目前政府規定陸客不能住寺廟,且陸客吃不慣素齋,旅行社也多半不願安排,但對岸人心空虛,雖說不信佛教,但看到佛像就會拜拜,因此政府應把宗教列為兩岸協商重要議題,讓兩岸宗教交流帶動文化、經濟的互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