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品牌MIT 兩岸新商機

 |2009.06.08
1762觀看次
字級

利用台灣優勢技術 產品回銷大陸內需市場 品質掛保證 陸企有興趣

【本報台北訊】六十年來頭一回,陸資、陸企月底就要正式開放來台了。陸資到底如何投資台灣?除了一般熟知的「台灣品牌、大陸製造」外,大陸企業家說,若是要搶占廣大中國內需市場、甚至中國廠牌想拓展外銷市場,現在更流行「中國品牌、台灣製造(MIT)」。

製造雨傘、休閒用品的天外天集團董事長徐海南就說,因為台灣技術好,所以「台灣提供產品、我們提供logo(品牌),在大陸銷售最好。」

技術是台灣的優勢。深圳市江波龍電子公司的台幹張大綱也說,「我們是大陸品牌,但設計、代工包給台灣的下游廠商。」除了技術較優,「台灣對我們公司來說形同跳板,因為有些外商看到零組件或代工是來自台灣,就會比較願意合作。」

因為,目前政府開放陸資來台產業的中、下游製造工廠,其實大部分都移往大陸了,所以大陸企業家和幹部大都認為,除非有業務必需性,其實沒什麼必要來台灣設分公司或工廠;參股跟台商合作發展海外貿易及行銷、服務,可能還比較實在。

做電腦周邊、帶隊來台參展的HKC惠科公司經理牛曉磊指出,「目前來台灣設分公司其實沒什麼必要,我們最想來合作研發跟貿易。」

陸企有興趣的當然是台灣產業的技術能力,問十個陸企幹部最想來台投資什麼?有八個都會跟你說「想設研發中心」,神州電腦副總裁陳敏與浙江貝力生數碼公司總經理李愛平都如是說。

經濟部官員私下透露:「第一波開放的產業項目,其實不會是他們想要的產業,他們真正希望能投資的還是未開放的敏感項目」,例如面板、IC設計、晶圓、封測等技術,中國企業希望藉由開放投資來學習技術。

那麼,到底要不要開放這些敏感項目?工研院產經中心數位科技領域總監鍾俊元表示,開放及流通已勢不可擋,台灣想要保住產業優勢,反而非常需要大陸市場。

他舉面板業為例,大陸跟台灣技術差了約三年,台灣必須要一直往前才能保持優勢,但要是不到大陸去蓋八點五代廠,未來台灣也不會有蓋廠的機會了,因為韓國會捷足先登。只要最前端的研發工程師團隊還留在台灣,台灣競爭力就不會消失。而且,「現在日本、韓國都是這麼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