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咻咻聲 羊兒憂鬱死?

 |2009.05.21
7922觀看次
字級

【本報澎湖訊】澎湖縣農民郭靜山養的羊,三年死了四百多隻,他發現羊群晚上常失眠,瞪著距羊舍不到一百公尺的台電風力發電機組猛看,懷疑牠們是被機組扇葉發出的「咻咻」聲吵到腦神經衰弱,得憂鬱症而死,要求台電賠償損失。

郭靜山說,養羊養了十八年,羊群從未生病,但從三年多前開始,羊群莫名變瘦,陸續死亡,有母羊流產,即使生出一窩小羊也全都夭折,羊群死亡時間是台電在白沙鄉中屯村增設四部風力發電機組之後,他強烈懷疑是發電機組扇葉發出的噪音,造成羊群死亡。

環保局曾監測風力發電機組音量,平均五十分貝,未超出噪音標準值,台電澎湖尖山電廠廠長洪中郎說,只要能證明風力發電機組發出的聲響是羊群致死原因,台電一定負責。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澎湖工作站主任呂明宗說,動物在長期噪音或不正常的外力刺激干擾下,會因為感受到「緊迫的壓力」,造成食欲減退、無法安心休息等現象,很像人類的憂鬱症,嚴重者會猝死。

至於發電機組扇葉轉動發出的「咻咻」聲,會不會使羊隻等動物死亡或感到緊迫,目前台灣沒有相關文獻研究,無法判定,因此郭靜山的羊隻死亡是否與此有關,無法證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