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 八種流浪 八種體悟

記者郭士榛 |2009.04.07
1561觀看次
字級

流浪計畫 跨亞洲7國 看見別人反思自己 昨公開發表心得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雲門舞集第四屆「流浪者計畫」,獎助年輕藝術家到海外「貧窮旅行」,八位獲選者楊蕙慈、張詠捷、薛常慧、曾靖雯、王世緯、潘榮昇、拉卡 ‧巫茂、盧銘世,足跡橫跨亞洲七國,其中伊朗、土耳其、日本沖繩、韓國、泰國,都是「流浪者計畫」首度造訪的地區。昨日舉行發表會,八位年輕人分享去年流浪的心得。

關心瑤族童 楊發起蓋校活動

二十六歲楊蕙慈到貴州學蠟染,因而接觸到廣西偏遠區的瑤族孤童,寄宿簡陋校舍,只有兩件衣服可替換,雨季裡老擔心洗過的衣服不會乾。回台後她發起「廣西蓋校舍行動」,舉辦義賣、募款,四月底還要再到廣西,開始建校任務。    (記者邱麗玥攝)

雲南瀘沽湖 拉卡‧巫茂定心

原住民音樂創作人拉卡‧巫茂,到雲南瀘沽湖後,覺得心定下來,「這個地方對了」,他常帶著吉他跑到湖邊,對著大自然、路過的村民自由吟唱,感覺像在家鄉部落一樣自在。他以當地歌謠融和台灣高山族旋律,編創新曲。瀘沽湖畔,阿飛終於找到最純真的心音。

凝聚力 曾推動社區劇場

來自台南的曾靖雯,此行走訪韓國農村七個民眾劇團。在當地劇團人員熱情招待下,二十四小時貼身與團員生活,感受劇場與村民結合所凝聚的力量,更堅定她返回台南家鄉,推動社區劇場的決心。

三線琴 張印證人文保存

專業攝影師張詠捷,三十三歲返回澎湖老家,從事采風紀實工作。她前往日本琉球,探索豐沛的沖繩文化遺產,更在因緣際會下接觸琉球三線琴。這趟沖繩之旅,張詠捷印證了自然和人文的保存,對海島文化的重要性,更繼續為澎湖文史保存而深耕。

泰國習舞 王一人可以堅強

活躍於劇團演出的王世緯,赴泰國學習傳統舞蹈,經密集苦練,王世緯數周學成整齣泰國舞劇,打破外國學生紀錄,並與老師同台演出。此行她還意外學習正宗泰式按摩,取得專業證照。流浪讓王世緯驗證:就算一個人也可以很堅強。





生長於父親早逝及至親長期與病魔抗爭的特殊家庭環境下,讓潘榮昇面對生命有著與眾不同的態度。他選擇印度作為流浪之地,長達五個月的旅程中,除了學笛,他也透過靜坐與心靈探索,在恆河畔體悟生命自我消融的無為力量。現在,他決定先放下創作,從心出發,更落實極簡生活。

伊人促成台伊雙邊影展

紀錄片工作者薛常慧,帶著攝影機前往伊朗,她拜會伊朗紀錄片協會,促成台灣與伊朗紀錄片雙邊影展。在獲得十八位台灣紀錄片導演首肯後,薛常慧用十八部台灣作品,免費交換十四部伊朗紀錄片播映權。回國後,薛常慧積極尋求影片播放場地及經費贊助,期望透過這三十二部影片的交流,拉近台灣和伊朗文化的距離。

盧鼓勵學童島內旅行

「綠手指行動」發起人盧銘世,多年致力社區綠化及美感營造,這次他純為「自己」旅行。兩個月環繞中國大陸一周,回台後盧銘世至校園分享時,提出「小小流浪者計畫」構想,鼓勵學生提出島內自助旅行或團隊築夢計畫,由學校師生募款幫獲選者圓夢。

雲門「流浪者計畫」即起徵件,至七月十五日截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