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清埕頭像印象派最早台灣雕塑

 |2009.03.25
5134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高雄市美術館典藏黃清埕的雕塑「頭像」,具藝術價值,是台灣雕塑史里程碑的作品。文建會指定為「重要古物」。

一九一二年生於澎湖的黃清埕,是天才型藝術家,從小就展露繪畫天賦;後來考上雄中,因沉迷繪畫荒廢學業,以致退學。經營藥材業的父親送他到日本,希望兒子考取藥師執照繼承家業。沒想到黃清埕瞞著家人,考入東京美術學校雕塑科,和陳德旺、藍運登合租一間畫室,從此專研於繪畫和雕刻。

黃清埕一九三九年入選「帝展」,一九四○年再入選日本雕刻家協會年展、一九四一年獲雕刻家協會賞,被推薦為會友,並任職指導員;在台灣美術史上有一席之地。一九四三年回台時,所搭乘的「高千穗丸」被美軍炸沉,與鋼琴家女友李桂香雙雙罹難。

三十一歲就過世的黃清埕,作品大多佚失,留世極少,知名的頭像雕塑包括貝多芬像、李桂香像,及高美館典藏的這件「頭像」。頭像是黃清埕留日時所作,表面充滿肌理感,呈現出光影變化,看似大理石雕刻。

高美館典藏組指出,這座頭像被指定為重要古物的原因,除了因為石膏模的唯一性,量少質精;而且印象派風格是最早期的台灣雕塑形式,黃清埕作品為重要傳承,在台灣現代雕塑史上具有典範作用。作品陳列在高美館雕塑常設展中,展至四月十二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