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美將重外交而非軍力

 |2009.02.09
145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副總統拜登七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外交政策演講,初步揭開歐巴馬新政府的外交政策面紗。拜登強調,新政府將把外交置於武力之上,同時要求歐洲盟國在應對全球危機中分擔責任。

拜登的演講被視為今年慕尼黑安全會議的一大焦點,這是歐巴馬政府上台後,白宮要員首次對外發表重要外交政策演講。照往年慣例,美國一般派國防部長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

此前外界普遍認為,拜登的談話內容將反映歐巴馬新外交政策的基調。拜登上台就說,此次歐洲之行,他將代表新政府就美國外交政策「定調」。

阿富汗問題是本次慕尼黑安全會議的敏感議題之一,因為美國此前多次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內的歐洲成員,對阿富汗安全問題做出更多承諾,包括增派部隊等。

歐巴馬上台後,有意把美國軍事和安全事務重心從伊拉克轉移到阿富汗,新政府也開始重新審視阿富汗政策。

拜登表示,新政策必須是相關各方齊心承擔責任的「全面戰略」,阻止阿富汗成為恐怖份子的「樂園」。

在伊朗核問題上,拜登重申美國願意與伊朗對話,但要求伊朗在核問題立場上改弦易轍。

拜登還重點提及美俄、歐俄關係。他用「危險的漂移」來形容近期俄羅斯與北約的關係,稱美俄必須「重新按下復原按鈕」。

他表示,美國不認為北約與俄羅斯的關係是此消彼長的「零和遊戲」,俄歐應攜手打擊基地組織和阿富汗塔利班武裝,繼續尋求削減核彈頭的途徑。

不過,拜登向歐洲盟友承諾,美國不會事事與俄羅斯保持一致,如美國不會承認南歐希夏和阿布哈茲的獨立,也不會認可去年八月俄與喬治亞衝突後取得的地緣影響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