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點靈】促進大腦靈敏的要訣

徐宏祥 |2009.01.23
1808觀看次
字級

大家都知道頭腦是身體的「控制中心」,對身體健康有重大影響。首先,簡單談一談病態頭腦與健康頭腦的差別。

病態頭腦:

思維遲鈍、思想混亂—腦部血液流通不順暢,導致毒素囤積和腦細胞不能彼此溝通。

精神散漫、無法專注—新事記不住、舊事一直提。遺忘名字和日期等。

經常頭痛、失眠、疲憊、健忘。

健康頭腦:

腦力充沛、思維敏捷,腦部血液通暢,記憶力旺盛。

除了思想外,視力、聽力、走路能力和背部疼痛,以及其它各種慢性疾病,均與頭腦有關。頭腦有很長的微血管,這些微血管對頭腦的正常運作非常重要。不過,隨著年歲增長,這些微血管內形成更多斑塊,致使微血管變厚而逐漸失去彈性,影響血液的流通,導致腦神經的退化,引起腦細胞壞死。

為了使頭腦保持健康,頭腦必須具備兩種程序:第一種程序是,新的腦細胞取代陳舊和不健康的腦細胞。在過去,一般認為腦細胞壞死或凋亡後,沒有新細胞可以取代。不過,根據普林斯頓大學研究人員的研究顯示,腦細胞不但終生不斷產生新細胞,且新產生的腦細胞還會迅速參與新記憶的形成。

也就是說,不管年齡多少,都還有可能增強腦力。假使頭腦能維持健康,會幫助你有比較健康美好的生活。

第二種程序是,腦細胞之間的溝通良好,亦即脈沖的傳導順暢。當年歲增長,加上外來毒素、心理壓力、服用的藥物、污染物質等傷害人們的身體,致使「傳遞管道」受阻,引起信息傳導困難,頭腦開始反應遲鈍、記憶衰退、健忘或老年癡呆。

那麼,如何維護和促進頭腦健康?需要先從攝取營養著手。下列營養可能有助於達成這種目標:

一、橙皮←:橙皮←是保護神經的類黃酮。由於發現維生素C而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匈牙利研究員阿伯特‧曾季歐吉博士(Dr. Albert Szent-Gyorgyi),把它稱為維生素P。

這種營養與維護微血管的健康,以及血液循環的順暢息息相關。這些作用對保護腦神經,促進記憶和認知能力至為重要。柑橘類富含橙皮←,其外皮和內皮肉質部分,橙皮←的含量較高;蕎麥也含有橙皮←。

二、磷脂醯絲氨酸(簡稱PS):能幫助重建記憶和增強認知能力,對任何年齡層次的人均有助益。它重建中年人和老年人的記憶,提升歡樂情緒,以及紓解焦慮和心理壓力。(上)

(作者為前美國安德遜癌症中心醫學專家、自然療法醫師、營養學博士  徐宏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