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諜案 王仁炳2年經手上百密件

 |2009.01.16
1971觀看次
字級

由陳品仁交付中國獲益 檢調將王列貪汙罪被告 刑度為10年以上重刑

【本報台北訊】台北地檢署偵辦總統府共諜案,前天漏夜偵訊裁定總統府專門委員參事室專門委員王仁炳、友人前立委助理陳品仁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

檢調查出王仁炳將總統府機密資料洩露給陳品仁交付中國,王仁炳被約談時,辯稱沒有獲得利益,先被依洩密罪偵辦,檢調不排除追究他是否收賄,轉簽貪污罪被告。

檢調已經查出,陳品仁交付機密資料給中國大陸後,獲得金錢上利益,如果王仁炳也因此獲得不法利益,將觸犯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收賄罪」,刑度變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檢調偵辦發現陳品仁在大陸有公司,常去找一名女性女友,近兩年頻繁進出大陸逾四十次;王仁炳曾任國會聯絡人,有機會接觸各部會機密文件,清點從他辦公室查扣的文件共有上百件,部分屬極機密,洩密情形比檢調原先預估的嚴重。

台北地檢署昨天中午提訊陳品仁追查是否還有其他共犯,訊後還押。今天將提訊王仁炳調查。近日傳訊曾幫陳品仁傳真文件的一名男子,調查洩密給大陸情報機關的管道。

陳品仁曾擔任親民黨立委林春德、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的國會助理。

檢調查出,王仁炳犯罪時間從扁政府執政開始,長達二年以上,由他手中流出的機密文見多達上百件。

專案人員擔心國防安全出現嚴重破洞,決定速偵速結,控制傷損在最小範圍。

總統府透露,遭洩密的文件包括去年「馬蕭」就職的籌備資料及講稿等,但實際上被交付中國情治系統有關台灣安全的機密資料,並不止於此,據了解,檢調搜索扣得一大箱的機密文件中,「絕對機密」、「極機密」、「機密」三種等級皆有。

總統府爆發共諜案,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防部、外交部等昨天都低調不回應。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說,指責中國向海外派出大量間諜是沒有根據的,有些是別有用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