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政策共識 依產業別檢討

 |2009.01.11
1349觀看次
字級

勞委會召開諮詢會議 延長外勞引進期限仍有疑慮 重大工程禁用外勞案未列議程

【本報台北訊】勞委會昨天召開「外勞政策諮詢小組」會議,對「本勞就業優先、優先檢討產業外勞」達成共識。對於資方要求延長外勞引進期限,由於適法性與排擠本勞就業機會等疑慮,會議並無共識,勞委會將再評估;引起極大爭議的百億元以上重大工程禁用外勞案,則未列入議程。

外勞政策諮詢小組會議中,學者和勞、資團體代表出席發言踴躍,共提出七項提案,主要鎖定檢討外勞政策和延長外勞引進期限等兩大議題。會中達成三個結論,首先是依產業類別檢討引進外勞的必要性,勞力密集的傳統產業是否可以專案討論展延外勞引進,政策可以彈性;其次為在失業潮之下,優先保障國內勞工就業機會

;最後是將各諮詢委員的意見,全都納入檢討外勞政策的考量。

至於各行業外勞配額、大型公共工程是否限用本勞、延長保留外勞配額政策,各界代表會中都是各說各話,毫無共識。

全國工業總會代表何語指出,本國勞工從事傳統製造業意願低,建議不要縮減三K(骯髒、辛苦、危險工作)、三班外勞。何語並代表資方提案,由於受到金融海嘯影響,訂單銳減,希望延長外勞引進期限。

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組長蔡孟良表示,外勞引進期限原規定為六個月,最多延後三個月,目前極可能再延後,此外,召募勞工的等待時間原為二十一天,未來也會考慮延長等待期,但延長時間還未訂。

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代表洪猷男認為,外勞政策不是不能檢討,但不同行業別應有不同作法。電子、機械等行業不應聘外勞,但縮減鑄造、染整等辛苦行業的外勞只會逼產業外移;為如期完成「愛台十二建設」,營造業也應維持目前外勞政策。

部分勞團並認為昨天的討論議題似乎受到資方壓力,例如未討論「百億元以上重大工程禁用外勞」、「依不同產業別討論禁用外勞」等,完全是為企業著想,而非為解決失業率的目的來著想。

在各執一詞下,各方沒有共識,僅同意應該要「檢討公共工程價格合理化」,例如目前的低價標模式,是否導致廠商非得用外勞不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