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老太太看見「台灣之光」

記者郭士榛 |2009.01.07
126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一九三八年出生高雄鹽埕的蕭泰然,父親是醫生,雖一心想讓蕭泰然承接衣缽,但自幼即有音樂天份的蕭泰然,高中時即立定志向一生將投入音樂,大學畢業後並留日學鋼琴,一九六七年回國後,積極投入宗教、台灣民謠及兒童合唱曲的創作。

一九七七年因現實的無奈,他舉家避居美國,問他什麼原因去美國,蕭泰然表示,身體不適也影響到記憶,過去很多事他都記不起來。在美國他開了一家手工藝品店,仍創作宗教、民歌音樂。有一天他在店中彈奏電風琴,有三位是南加大音樂教授的老太太,她們聽蕭泰然彈琴留連忘返,並鼓勵他進修,因而四十六歲時蕭泰然進入加洲大學進修音樂,獲作曲碩士。如今還十分思念這幾位老太太。

蕭泰然多年來採集台灣音樂,以台灣民謠為素材,結合古典、浪漫、印象及現代樂派等技巧創作。他的音樂作品,具有獨特的對位與合音技巧,將台灣民謠的風情,自然和諧地融入西方古典樂曲的編制中。

在二十和二十一世紀的現代樂壇,蕭泰然繼承了十九世紀風格的浪漫派音樂。蕭泰然的「小提琴協奏曲」、「大提琴協奏曲」及「鋼琴協奏曲」三大協奏曲是其卓越的成就。他擅長使用雙五度,也稱為蕭氏五度來處理不和諧音,將台灣民謠的五度合音與西方樂曲的八度合音作巧妙的結合。

一九八七至一九九○年間,蕭泰然先後完成「福爾摩沙交響曲」,及「小提琴協奏曲」、「大提琴協奏曲」與「鋼琴協奏曲」三首傑作,曲中展露優美的台灣印象,撫慰了海外華人離鄉背井的心靈,隨作品躍登國際舞台,也讓世界認識了來自台灣的樂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