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聲川檔案】

 |2008.12.27
2775觀看次
字級

1954年10月25日生於美國華盛頓。

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教授、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被全球媒體譽為「亞洲劇場導演之翹楚」,曾兩度榮獲台灣「國家文藝獎」。幼時隨父親賴家球先生從事外交工作旅居美國,直到1966年才返台定居台北市。

1969年就讀建國中學,1972年考取輔仁大學英文系,並於1976年畢業。

1978年與丁乃竺結婚,婚後二人一起赴美,賴聲川在加州柏克萊大學唸戲劇藝術研究所,丁乃竺則就讀同校哲學研究所。

1982年荷蘭阿姆斯特丹工作劇團導演雪雲.史卓克,受邀至柏克萊大學客座導戲,賴聲川擔任其副導演,養成日後為人稱道的集體即興創作方法。

1983年取得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學位,返台任教於新成立之國立藝術學院。

1984年創立劇團表演工作坊,開始不斷創造各種紀錄及實驗,陸續開創台灣舞台劇市場、即興時事電視劇市場。

1985年編導舞台劇那一夜,我們說相聲,三月一日首演於台北市國立藝術館,由表演工作坊演出。該劇大受好評轟動全台,同年4月發行原聲帶,一時成為全台灣有聲出版品銷售之冠。

1986年編導舞台劇暗戀桃花源,獨特的內容再度造成轟動。於1991年、1999年、2006年三度重演,並且於1992年改編為電影。

1995年超級電視台開播,表演工作坊於9點半的時段開闢即興時事電視劇我們一家都是人,將劇場表演帶入電視,頗受好評,1996年初移到8點檔時段。直到1997年,賴聲川參與編導共244集。

作品: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摘星、過客、那一夜,我們說相聲、變奏巴哈、暗戀桃花源、田園生活、圓環物語、西遊記、回頭是彼岸、這一夜,誰來說相聲?、臺灣怪譚、紅色的天空、又一夜,他們說相聲、先生,開個門!、我和我和他和他、十三角關係、菩薩之三十七種修行之李爾王、如夢之夢、在那遙遠星球、一粒沙、我們一家都是人、我們兩家都是人、暗戀桃花源、飛俠阿達。

書籍:《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暗戀桃花源》、《圓環物語》、《今之昔》、《西遊記》、《回頭是彼岸》、《賴聲川:劇場》、《僧侶與哲學家》、《賴聲川的創意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