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

 |2008.12.21
1358觀看次
字級

十二月十五日「奇人妙事」報導,義大利冒險家──艾力克斯‧貝里尼,今年二月從秘魯首都利馬啟航,獨自划船二百九十五天,一萬八千公里。十三日他划至距終點站澳洲雪梨港一百二十公里處,勝利在望之際,澳洲沿岸猛烈的暴風雨迫使他向外求援。功虧一簣,就差一點點,划越太平洋,不無遺憾。

語云:「差之毫釐,失之千里。」記得多年前,家母從大陸回台定居,因為就差那一點點,無法在台落籍,心急如焚,有如熱鍋之蟻,正走投無路時,得「貴人」一點,豁然開朗,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岸花明又一村。」之感。

小女考試不利,經「貴人」一點後,其後重大考試,猶如順水推舟。據說:人有十竅,通了九竅,唯剩「一竅不通」。有人「一點就通」,有人「一點」都不通,如何運用智慧,適時給人一點,有如太極拳的「四兩撥千斤」。

莫輕視「一點」,星雲大師在「一點就好」說:物價平穩一點,就能讓社會安定;交通便捷一點,人民生活省時方便;選舉乾淨一點,社會變得更加光明;薪水調漲一點,社會的廉潔,人民的品質,都會提升許多;政府迅速一點,全民皆能享受「新、速、實、簡」的利益;文化提升一點,國家才有美好的未來。

歲之暮矣,2008年代表台灣的字,前三名是「亂、騙、慘」,吾人可否運用「一點巧思」?在此時給人「一點歡喜」?「一點就好」!但可不要「自大」,「自大」一點就變成「臭」。

──永和‧林景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