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電影院】 2008金馬終曲

蘇蘭 |2008.12.07
1292觀看次
字級

第45屆金馬獎昨天頒獎,入圍名單中前三名的香港「投名狀」(導演陳可辛作品,入圍12項)、台灣「海角七號」(入圍9項,導演魏德聖確是今年最被知道的傑出台灣電影工作者)、大陸「集結號」(馮小剛導演的作品,入圍6項),分別為三地電影業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入圍就是肯定!在台締造近5億元票房的「海角七號」和有好口碑的「囧男孩」、「九降風」、「渺渺」、「停車」等超過30個提名,台灣電影、生氣蓬勃!「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集結號」男主角張涵予、「渺渺」女主角張榕容、甚至新人獎主演「跳格子」的姜聖民……,我都曾專文介紹過他們優異的表現;今天登台謝幕的、是金馬獎20位入圍評審、從76部電影遴選出的其他出色作品,譜成「2008金馬終曲」。

被提名前聽都沒聽過的最佳劇情片「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顯現金馬評審不再拘泥傳統的現代眼光,非常限制級的分類,在我看來不止於表面、更是人性弱點赤裸裸的坦現—自私、占有、征服、嫉妒、矛盾心結與愛恨一線……,各類慾望為所欲為地展露,最可怕的是從純情到墮落、愛上不該愛的對象之後加速沉淪的「震撼教育」,彷彿跟著女主角在上「魔鬼速成班」,毫不遮掩地讓你看見人性;男主角王耀的極端性格和女主角麗川的倔強不屈,讓廖凡和莫小奇因角色突出雙雙入圍男女主角,這兩位原本沒沒無名的演員是否從此打開星運坦途?廖凡外型「性格路線」所限、等待著下一次的「適合」契機;莫小奇倒是已展現出各方齊備的條件,在華人圈年輕一線女星奇缺的時機出線,得獎與否都擋不住將來臨的各方邀約,2006年她也曾來台參加亞太影展,當年沒作品純見習的她許下宏願,兩年後就有了兌現的機會!

「破事兒」是編導俱佳的7段式小品,從看心理醫生談夫妻生活的「不可抗拒」和年輕男女在酒吧搭訕一段對話談論「公德心」開場,就可看出編劇的「辨正」匠心—用另一個角度解讀人生原本既定的常態。限於長片中只主演一段的篇幅,陳奕迅被提名的是最佳「男配角」,大導演馮小剛的客串、短短一場演出神準,教人會心一笑。鍾欣桐香港高中女生的扮相,與台灣高中女生的「渺渺」異曲同工。

「親密」女主角林嘉欣真的很出色,用寫日記倒敘的方式說故事、別出心裁,岸西的劇本和鄺志良的剪輯因之備受肯定。現代人含蓄幽微、若有似無的辦公室情愫,掌握得恰到好處;最深刻的一幕戲是林嘉欣生病時、與家庭醫師曾志偉的對戲,一放一收一張揚一內斂、加上一缸子過於擁擠的紅龍魚映襯,精采的對比,使動靜兩者都強勁有力!

其他如新加坡版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十二蓮花」、香港扒手生涯的「文雀」,音樂方面各有勝出,尤其後者開場時、男主角任華達信手拈來、爐火純青的演技、手舞縫衣的節奏美感與攝影美學連成一氣,堪稱經典一幕。前者苦情女子以歌聲代言,將新加坡「歌台文化」濃縮在一個女子劉蓮花悲慘的一生中,與新加坡前一部歌台片「881」血脈相承,也可與周美玲導演的成名作「艷光四射歌舞團」互相映照,但劇情若能務實幫助精神病患就醫,或許可以不必一再悲劇重演。劉蓮花錯把推銷員當良人,以為久候的男人回家了,神志迷濛地輕輕唱起江蕙的「家後」,好小的心願卻辛酸難圓!

陳述故事剛好相反立場的動畫「便所愛情故事」廣受肯定,正能填補「十二蓮花」之所失。今年金馬國際數位動畫短片來自全球24個國家、177部的影片競賽,最後精選21部台灣、英國、法國、德國、荷蘭、丹麥、俄羅斯、加拿大、韓國、以色列、澳洲短片決賽,來自俄羅斯的動畫短片「便所愛情故事」(Lavatory-Lovestory),獲最佳動畫影片,導演康斯坦汀布朗茲(Konstantin Bronzit)以簡約線條、單純色彩、低層社會小人物為代表、直指人內心共通而深沈「愛與被愛」的渴望。早在年初此作就曾翻譯成「愛情沖洗刷」,在2008第三屆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中,打敗群雄、榮獲雙年度國際最佳動畫片獎,【無言更勝有語,長相平庸、身分低微、青春不在…都不能阻礙人建築夢想的行動,就因是現實生活中、處處可見平凡人的溫馨故事,造就了多數觀影者可輕易懂的巨大共鳴,即使簡單、也能在眾多精緻繁複的作品中、脫穎而出……。】這是當初我的短評,如今英雄所見略同,好作品依然被看見、被賞識、被觀摩與學習。

金馬影展的尾聲在臺中市中友百貨13樓「一甲子的輝煌─李行作品展」—從影60年的李行導演文物展,讓大家閱讀台灣電影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李行,也回顧台灣電影黃金年代的燦爛時光。除了把握這最後的展期,「2008金馬終曲」也由這兒一路唱至2009以及更美好、寬廣、健壯的國片未來!

金馬部落格:

http://tghff2008.pixnet.net/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tc/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