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綺霞檔案】

 |2008.12.06
4851觀看次
字級

戴綺霞,1917年生,本名戴志蘭,於新加坡出生、祖籍杭州。曾自組戴綺霞劇團、中國國劇社,加入過大鵬劇團、大宛劇團。

1975年,戴綺霞受聘於國立復興劇藝實驗學校教授國劇,於1983年開設戴綺霞國劇補習班。2006年,台灣電影50周年慶祝晚會上獲頒演藝貢獻獎。

戴綺霞出身京劇世家,母親戴鳳鳴更是個蹻功一流的文武全才旦角,因而她打7歲就學開始唱戲,也同樣踩得一腳好蹻。儘管當年長輩皆勸道:「當演員,從小就要練很多基本功,很苦的。」但戴綺霞仍堅持學戲,其原因除了是自己不愛唸書,她還借用《打魚殺家》中桂英的詞說:「生在魚家,長在魚家,不叫我魚家打扮,要如何打扮呢?」換句話說,她的意思就是:「我生在戲劇家,長在戲劇家,不讓我學戲,叫我做什麼呢?」

本工於花旦的戴綺霞,對於《紅娘》、《貴妃醉酒》、《西廂記》等經典好戲都十分拿手,基本功紮實、能唱能打也能翻的她,唱戲生涯中還曾反串小生、老生與武生。此外,戴綺霞更接拍過電影與電視劇,知名作品為《軍中芳草》、《風塵劫》、《黃帝子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