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電影院】我的金馬影展札記─以心中的小星星等片為例

蘇蘭 |2008.11.30
1119觀看次
字級

2008金馬影展的系列活動11月登場後,從台北、台中一路延燒到高雄:金馬國際影片觀摩展、國際數位動畫短片競賽、合作製片會議、台中電影研討會、李行「一甲子的輝煌」、金馬獎華語競賽及入圍影片觀摩展…,最終將在12月6日周六台中的頒獎典禮、畫上「金馬一月」句點;不論是紀錄片、大師致敬—「法國黑色電影大師─梅爾維爾」、「日本百變巨匠─市川崑」專題,或從世界各國精選這一年最精采超過100部的影片,讓影迷如我、有系統地鑑古知今、閱讀電影藝術作品和創作者,撰文時多了「佳作太多、難以割捨」的兩難痛苦,唯賴教學演講分享時盡力彌補遺珠、使之更周全。

40周年紀念放映的「2001:太空漫遊」與20周年的「碧海藍天」,是最大的遺憾,竟一票難求到深夜與清晨前往戲院均劃不到座位,空跑一遭,雖戲院內的影友們均表示明明還有空位呀,我還是沒能看到這不上院線、也再無播放場次、影評朋友們卻都強力推薦的必看之片(不同於看DVD喔)!

2008年金馬國際影展「電影全世代」的概念,是希望各年齡層及各種類型影片的觀眾都來看電影;因之不同與往年獨立出「教育五次方」的單元,供所有家長、學子、教師及關心教育的社會人士,藉「我和我的小鬼們The Class(Entre Les Murs)」、「心中的小星星 Taare Zaneen Par」、「惡魔教室 The Wave」、「失控的校園 Klass」、「大家都愛查理 Charlie Bartlett」,5部來自法國、印度、德國、愛沙尼亞、美國的電影,觀察借鏡各國校園文化、思考我們的教育問題、現況與未來。其中被大家討論最多的是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得主、真實得近乎紀錄片的劇情片The Class,可我願在此大力推薦其中唯一的東方電影,卻來自印度、更通俗感人、因之更具教育普世影響力的「心中的小星星」。

可愛的伊祥,在「學業功課」這件事情之外,全然是個天使:他早晨從美夢中笑著醒來、拿著草莓逗爸爸撒嬌、小小搗蛋被媽媽慈愛地管教與永遠第一名的哥哥約翰手足情深,只是在學校,他是三年級留級一年的「笨學生」,常常因「聽不懂」不能專注、「不會作」功課未交、被罰習慣後再罪加一等「忝不知恥」…,直到一天他大剌剌地走出校園、在街上遊蕩一天、無人知曉,事後央請哥哥代他寫請假單被發現,學業第一的爸爸堅持讓他在學期中換讀嚴格出名、以「秩序、紀律、努力」為校訓的寄宿學校,從未離開過媽媽和家的伊祥,缺少了「家」—他挫折生活的平衡點,就是開始封閉自己、拒絕學習。

導演一步步將伊祥從天真活潑到自閉遲鈍的改變過程,用豐富的影像和動聽的音樂、歌聲,紀錄下來,觀眾跟著陷入巨大的不忍與哀傷。每一首插曲訴說著伊祥的心聲,被要求要考高分時「為什麼每一個人都要作同一種努力?」、流浪街頭觀察其他「人」時「像我這樣的人不是只有我……」悠悠響起;媽媽極不捨卻無力改變分離事實,全家送行離去後、孤獨瘦小的身影無言,歌曲卻高分貝吶喊「妳是知道我的呀!」印度電影已到了「無片不歌」的境界,若說音樂在電影中具有煽情的力道,這部電影的詞曲是其中翹楚。

去年拿下印度Filmfare電影獎最佳影片、劇本、導演三項大獎,是「3K」天王巨星之一的阿米爾罕,首部演而優則導,自導自演處女作品。他的選角準確,伊祥是個大眼睛(不說話時方便眼睛作戲)、暴牙而且門牙有齒縫(外觀並不完美)、身軀瘦小(肢體表達易顯孤弱、用以對比精神意志堅強)的男孩,從頭到尾的表現都令人印象深刻卻不誇張;最佩服導演飾演伊祥的救星—美術代課尼康老師—在劇中如何開導伊祥的片段,讓投身教育的我五體投地:先從伊祥的作業發現他是「閱讀障礙」的患者,一方面用具體實作的體驗學習方式為他補救基本課業(爬樓梯學數學、作黏土學字母、聽錄音學朗讀、格子由大到小學寫「8」~這個小肌肉必須靈活旋轉一筆完成的字……);收服伊祥封閉的心以伊祥自製的「與家人離別翻頁書」當對話開場,再對全班講「一個特殊男孩」的故事,當伊祥認定老師在說自己症狀的時候,尼康一轉彎點出此人發現「相對論」,是對人類有偉大貢獻的愛因斯坦呀!再推波助瀾地點出15世紀的達文西、甚至印度最知名的年輕人偶像,都是跟依祥一樣,幼時閱讀上有不同於一般人的困難…待全班下課只剩他和伊祥時,加把勁說兩人私語「尼康老師也是你這一國的,你讓我像照鏡子一樣看見自己的小時候!」最厲害的是他怎麼「教育家長」,先去家庭訪問,讓家長從「我的孩子怎麼可能有病?」到「為什麼是我的孩子?」最後爸爸出差經過學校拜訪康尼,在一對一無他人、可以不顧「男人面子」的情況下,用所羅門群島原住民以咒罵讓樹自行枯萎的砍樹故事,讓爸爸羞愧感動地流下眼淚。還有感人肺腑壯觀的承傳結尾。若說電影具備教化人心的力量,「心中的小星星」無疑是上乘的典範!

金馬影展部落格:

http://tghff2008.pixnet.net/blog

官網: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tc/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