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點滑鼠 歐洲圖書館一網打盡

 |2008.11.24
2518觀看次
字級

線上圖書館」結合上千資料庫 遍覽300萬冊書 啟用後數小時 千萬人線上盜寶」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想去圖書館又想躺平,怎麼辦?歐盟現在把全歐一千多家博物館、國家圖書館、圖庫和檔案庫搬到網路,讓你就算趴在床上,也能一覽三百萬冊書籍、電影、繪畫,還有無價的藝術!

結果網站二十日啟用後數小時內,訪問量就超過千萬人次,由於瀏覽人數過大,網站一度暫時癱瘓,技術人員只好立即將三個伺服器增加到六個。歐盟委員會的媒體專員雷丁說,「我們做夢也沒想到,竟然會有這麼多人來『盜寶』!」

看蒙娜麗莎 免費免排隊

歐盟「線上圖書館」(www.europeana.eu),保存並傳播歐洲二千年的人文歷史,內容包羅萬象。歐盟委員會新科技執行委員芮丁說,數位科技「讓學生無需前往倫敦就能遍覽英國圖書館與全球的大師作品,想看蒙娜麗莎,不用再排隊了。」

負責人吉爾‧卡曾斯指出,線上圖書館除了可以二十三種語言瀏覽,「只要登錄網站,就可免費下載大部分資源。」網站負責人約翰‧皮爾戴說「歐洲博物館不必擔心『生意』被搶走。事實上,它『一網打盡』的特色,反而提高人們對博物館的興趣。」

從資料數量上來看,法國的貢獻最大,網站超過一半的資料都由法國提供。相形之下,德國就遜多了,貢獻比例只占百分之一,還比不上盧森堡、斯洛文尼亞這樣的小國。這些小國提供的資料比例占百分之一點五。

其中,還包括法國巴黎羅浮宮與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皇家博物館。從資料數量上來看,法國的貢獻最大,網站超過一半的資料都由法國提供。相形之下,德國就遜多了,貢獻比例只占百分之一,還比不上盧森堡、斯洛文尼亞這樣的小國。這些小國提供的資料比例,至少也有百分之一點五。

兩年後 資料量超越Google

事實上,歐盟的「線上圖書館」早在兩年前啟動,目標是建立一家全方位的資訊服務網;「美聯社」評論指出,「線上圖書館」把Google當成競爭對手。Google是最強大搜索引擎,過去四年它透過與世上十多家圖書館合作,能搜索至少七百萬本書籍。

但歐盟官員霍斯特‧福斯特表示,「線上圖書館」的服務比Google圖書搜索更好,「Google圖書搜索是一個很好的搜尋工具,但它只侷限在『圖書』搜索,因此沒有我們全面,而且我們沒有商業目的。」歐盟官員計畫到二○一○年時,資料庫將儲存更將達到一千萬個條目。但晚近的作品仍有著作權問題,網友暫時看不到。 

Google負責歐洲地區業務的聖地亞哥‧德拉莫拉對「線上圖書館」表示歡迎,Google希望能與歐盟合作,促成知識傳播的一次技術飛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