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電影院】征服北極 與征服自己的 活著

蘇蘭 |2008.11.23
1850觀看次
字級

在金穗獎30周年紀念短片發表會上,我以5分鐘紀錄片「活著」重讀蟄伏已久的導演楊力州。當時他說在年底,他會以紀錄長片新作「征服北極」和大家相會。果然,今年金馬影展以「征服北極」和「巴黎愛情故事」為雙閉幕片,並將在12月12日正式院線上映。這會是一部怎樣的紀錄片?

首先,請記下四個數字當成索引:3人、21天、零下40度C、600公里

3人~一個為了找尋更大能量的企業家,他是亞洲最重要的遊戲產業之一「遊戲橘子」的創辦負責人—5年級生「劉柏園」,選擇了將自己丟入最惡劣的環境,為了更清晰的看見自己、發現自己能量的最大價值;一個為了讓台灣被看見、跑遍世界各地的運動家—6年級生「林義傑」,他是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賽總冠軍,32歲的年紀已是高齡職業運動選手了,去年轟動世界的橫越撒哈拉壯舉之後,他將「走到世界盡頭—磁北極」當作冒險生涯的封山之作;一個為了找到生命解答的7年級大學生「陳彥博」,跟心中兩位傳奇一起進行這場挑戰,寫下屬於自己的一頁傳奇—以實踐夢想來建立自信、改變自己進而累積足以改變世界的力量;他們3人抱著各自的目標來到北極,代表台灣與世界各地的極限運動好手、在冷冽惡劣環境中往「磁北極」前進,走完這條攝氏零下40度、長達600公里、預計費時21天的極限長征……,希望在世界九個參賽國家中獲得好成績,讓台灣被世界看到。

我是流著眼淚看完這部電影的,3個發想不同、年紀不同、經歷不同、成熟度也完全不一樣的大男生,互相合作支援學習、彼此調侃打氣鼓勵、患難相助,生死與共朝著同一個目標邁進—活著走到目的地……,白茫茫什麼都沒有、看不見世界盡頭、也看不見日與夜(永晝)、感受不到「時間」存在的日子,暴風雪與大自然的考驗卻一刻不停歇,最終的目標漸漸修正,不再是競賽中要獲勝,而是如何活下去……,3人有勇氣參與、有毅力撐到底、走完全程,就讓平凡如我的心、感佩不已!

劉柏園勇敢的選擇、浪漫的決定,讓他17天瘦了17公斤、滿臉凍傷「面目全非」地歸來,但驕傲寫在嘴角,大哥哥永遠展現優異服人的領導特質;林義傑始終沉穩、豐富的冒險經歷讓他確切知道自己要什麼、牢牢掌握每個下一步;初生之犢陳彥博相對於義傑的理性,是單純憨直的感性,該唱就大聲唱、該睡就立刻打呼,年輕是本錢、苦中能作樂是最大的資產—大家看完一定難忘他風雪中唱「我的熱情好像一把火」或鼻下掛著兩行「鐘乳石」的搞笑模樣;真性情是人類社會結構中最不可缺的潤滑劑。

感恩導演的拍攝,能讓你我看見、參與、並共同經歷:若沒有這第4個勇者楊力州,這段故事止於平面報導的「傳說」,將減損了多少眼見為信的震撼力量!片尾3人所言最叫人難忘~陳彥博表示,22歲的他正年輕,這個年紀就幸運地能證明「夢想是可以實現的!」面對未來的人生還有好多夢可以一一去建立、勇敢去實現;林義傑低調說到:「這是我冒險生涯的終點,我要開始過平凡人的生活……」年紀最長將近知天命的大哥柏園,筋疲力盡、哽咽含淚在終點悠悠發表感言,一句話可為整部電影作註解:「大自然是無法被征服的,人能征服的,只有自己!」是啊,唯有經歷這一趟,切身知道人類相對於大自然的渺小、能改變的多麼少、即便只是征服自己也艱難不易呀!

楊力州導演的自我成長~就是「征服自己」鐵錚錚的一章;從「活著」短短5分鐘,楊力州15年來第一次將攝影機面向自己,從自己無法操縱的挫折谷底、接受挑戰尋找出口、到與自己的生命對話、由「空」從頭開始……,兩次觀看「活著」短片的經驗:第一次是「知道」,第二次是「感動」。有必要兩片結合一起播放,先讀「活著」再讀「征服北極」才真正完整了觀影者的學習與想像,從紀錄者到被紀錄者。

導演的多方觀照~在其中短短帶到的北極熊篇,會令所有關心保育動物或環保教育的人士大大震驚,原來所知若不透徹也是五十步笑百步的無知、原來人類的虛偽卑劣被事實真相揭穿時是那樣不堪,用鏡頭記錄多麼重要!「一個國家一定需要紀錄片…。」這是楊力州堅持拍紀錄片的使命,也是我們大力推廣將紀錄片當作教材,教育自己也教育下一代的社會責任。

「征服北極」官方部落格:http://arctic1212.pixnet.net/blog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