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講義】頭痛與治療

梁偉賢 |2008.11.05
1531觀看次
字級

頭痛是人類最常有的病徵之一,只要透過正確的診斷,在治療上並沒有太大困難。

臨床上頭痛的情形大略可分以下幾點:

緊張性頭痛:痛楚的範圍,由後枕骨延到前額,頭痛維持大約數小時,病發期間,每日發作。

澳洲醫學權威Dr‧J‧Murtagh 於一九九四年的著作中指出,緊張性頭痛除了精神因素外,頸脊椎的功能失常也是引致緊張性頭痛的主要成因。

混合性頭痛:發病時,患者經常形容頭痛的程度有如頭顱就快爆裂般,整天都感覺到痛楚的存在,幸好通常只維持三至七天,但有時亦會維持數個月之久。頭痛發作期間常於工作忙碌時,有時也發生在交通意外後,頸部或頭部曾經受過創傷後。

頸椎病變性頭痛:是由頸椎錯位,頸椎退化,頸椎關節病所引致。有些學者稱這類頭痛為後枕神經痛。引致頭痛的原因主要是頸椎神經根第一、二、三條出毛病所引起。痛楚的範圍常只是一側,由頸延伸到後枕,頭的側面及到達眼球的後面。

頸因性頭痛是一種相當普遍的頭痛,其診斷標準如下:

一、頭痛為單側且不會換邊;二、頸部活動度變差;三、頭痛會因頸部活動、頸部不當姿勢、與枕骨下區的壓力而惡化;四、會伴隨頸部、肩部與上臂的疼痛;五、疼痛會由頸部傳至前額與眼窩;六、疼痛強度為中等,不會到頭痛欲裂的程度;七、頭痛的時間長短不定;八、可能伴隨有下列症狀:噁心、嘔吐、頭暈、畏光、畏聲、吞嚥困難、同側眼睛視力模糊的狀況。

造成頸因性頭痛的原因常見的有:姿勢不良、頸部外傷、頸椎退化。三者中最常見的是姿勢不正確,例如使用電腦時頭部長時間過度向前傾,造成頸椎關節的錯位與頸部肌肉的緊張僵硬。當然頭頸部因為撞擊或車禍而受傷、頸椎的退化性關節炎形成骨刺,都可能會造成枕骨、第一頸椎與第二頸椎的錯位。錯位的神經訊號會經由頸髓的三叉神經核傳至腦內,引發頭痛症狀。

上述三種頭痛症狀,物理治療師可以利用徒手治療手法有效替病患解決。對有經常性頭痛的患者,物理治療師會進行評估,找出正確的診斷後,配合肌肉能量技術放鬆肌肉,加強頸部深層肌肉的肌肉力量訓練,達到穩定脊椎的效果。

經過以上處理後,相信能有效減緩頭痛。

(作者為天一復健診所物理治療師  梁偉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