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的躍動

文/林明理 圖/鍾耀才 |2008.11.03
1781觀看次
字級

 當萬盞燭光齊點於黑暗,我的心跟著所有人同在一個脈搏裡跳動;而後,滴下了,隱隱,在心底的淚光…。

十月五日午后,有如仲夏般燦爛的陽光裡,風息是溫煦的,我急步地趕著參與一場美的盛會。高雄小巨蛋體育館內,來自世界七十多國,近兩萬名佛光會員齊聚一堂,場面的歡欣,普徹了四方;每一個會員似乎都能感受一種激奮力量、一種榮耀和希望。

在入場儀式之後,全場以起立方式熱烈地恭迎星雲大師致詞。我彷彿聽著來自天籟的光明的聲音,他的言語如寧靜鄉村見底的清澈小溪流,緩緩潺潺;但仔細聆聽,他的真情流露如江水般自然,感性而幽默,也把眾生帶入一個知性淨化領域。

大師說,世界上最大的東西,是虛空的;空氣最普遍,陽光最普照,大地提供給我們生長與使用……佛光人啊,你們來自世界各方,要心存感恩。我在那裡聽,在那裡沉思,字字叩動著每個人的心弦。

馬總統的演說中,特別推崇大師常說,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有佛法就有辦法」;也憶及當法務部長時,大師答應佛光會協助「戒毒村」的那種勇氣與推行擔當,令他十分動容與難忘。大師也曾說,在宇宙村內「同體共生」的理念;他的影響力,在不同的階層,在海峽兩岸、在國際全球間。總統也期望均能和諧共生,讓地球未來更美好,更值得我們為它奉獻。

而吳伯雄先生,因心臟剛開刀不久,仍不辭辛苦地趕來赴會,也勉勵大家,有能力的人,多給貧窮的人一點愛,一點慈悲;能做一個菩薩與義工,是最有意義的事了。

緊接著在授證頒獎後,一系列的表演活動開始上場;光影中,舞者曼妙的姿影與樂鼓齊揚,充滿了動感和力度。尤其是,佛光山大慈育幼院小朋友的精采演出,一種特異的感動不是平常的話語所能窮盡的。

最後,是獻燈會上,大家在盼望,在誦唱,在祈禱--當萬盞燭光齊點於黑暗,我的心跟著所有人同在一個脈搏裡跳動;而後,滴下了,隱隱,在心底的淚光…。我的思想和著靈動的梵唱,萬人的祈福,流入法喜的芬芳……

我看到不遠處,大師靜穆又莊嚴的背影,回想起他的一生,四處奔波,竭力提倡人間佛教,「化世」是聖潔的,益人的;希望眾生性靈能提昇,來改變黑暗的現實,恢復社會祥和的寧靜。

也想起過去大師的叮嚀,對文化、教育、慈善事業如何與全球接軌的想法;這些都是他從生活經驗中提煉出來的,一切均從愛的感受出發。他的言語風格儒雅謙恭,純樸真切,於平易中透出溫暖。

儘管現實的社會,人與人間常畫地為牢,然而祈望人們從此消病袪災,擺脫塵世之累,這對一般的現代人來說,無異於癡人說夢。但在星雲大師卻認為,「菩薩是眾生的義工,義工是人間的菩薩」;菩薩行是他畢生不變的原則,也成就了歡喜隨緣的性格。他也胸懷強烈的愛鄉愛民的熱情,四處講學,常能因而啟迪眾生,萌發起對佛教淨化人心的濃厚興趣,使人如促膝談心,倍感親切;對國際間的援助行動,更是不落人後。而我的生命也因受了大師感召力量的震撼,所有的感動,都指顧間散布燭光於黑暗。

我愛背誦他的語錄:

「不擇細流終成海洋,

不辭土壤終成高山,

不恥下問終致淵博,

不飾過失終達善美。」

這不是抽象的哲理,而是具體的生活。他也讓我了解到,愛,不分彼此,愛不分遠近;他的愛,更是佛光會員生生不息的原動力!

夜深了,彷彿猶見大師慈悲的臉龐。採得幾朵悠雲,在佛光山中,欣受幾滴雨露;而行雲流水縱然自若,也無法隱藏他們想跟隨大師剎那間的凝視,永向前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