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柯淑卿 防空洞裡找靈感

 |2008.11.03
27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岡山訊】金鐘導演柯淑卿返鄉多年,在高雄縣橋頭鄉結識一群在地文史工作者,推動現地拍攝、現地製作的「金甘蔗影展」,已小具規模;她為記錄影展成長始末,隱入防空洞埋首創作,在窄小空間中感受土地、人文賦予的能量。

柯淑卿的「美麗在唱歌」,曾獲優良電影獎,九十四年替民視編寫的「浪淘沙」敲響金鐘,之後她即因母親身體欠佳,毅然放下台北電影事業,返回高雄縣岡山鎮老家。

三年前,她到橋頭糖廠遊憩,結識在當地的一群文化工作者,以「甘蔗」之名,辦了一場「金甘蔗影展」,參加條件強調現地拍攝、現地製作,結果引發共鳴,第二、三屆都有國外人士組隊參加,今年第四屆,規模已具國際化,剛得獎的金鐘影后林依晨,就是代言人。

「金甘蔗影展」的發跡,讓柯淑卿等人感受到在地文化的強烈能量,為記錄這段「歷史」,柯淑卿準備在明年初影展登場前,完成「甘蔗俠」作品,寫下橋頭文史工作團隊的奮鬥心情,「將來當然也希望拍成電影」柯淑卿說。

形容創作時已躲到無處可躲的柯淑卿,意外發現位於橋頭糖廠日據時期招待所下方一處百年防空洞,十分適合創作,半月前,她開始進駐,接盞小燈、擺個老舊木桌,在海洋氣味薰香陪伴下,電腦一擺便埋首創作。

「很多人對狹礙的空間,都有幽閉恐懼」,但我覺得這兒,有過去日本人進駐的史跡,有台灣住民集體度過糖金歲月的情誼,只要靜心幾分鐘,就能感受空間賦予的能量,很靈氣、很特別的感受」。

柯淑卿說,台灣在地文化,其實已到「遍地開花」的成熟環境,像在地奮鬥十多年的橋頭文史協會,就是「海角七號」另種翻版,她期待「海」片引發共鳴的氛圍,能促在地住民更用心寫自己的歷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