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中藥泡成漱飲方 可防疫

 |2009.09.04
26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新流感疫情蔓延,具有病理博士學位的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左圖左/錢震宇攝),獲悉中國北京市政府免費提供「漱飲方」,給各級學校學童飲用後,跨海「討教」並建議給台灣學童飲用,民眾也可參考飲用。

潘懷宗說,這帖「漱飲方」藥單已於上月三十一日傳真到台灣,成分為金銀花三克、大青葉三克、薄荷三克、生甘草三克,主要功效為清熱解毒,消暑利咽。服法為以三百西西開水浸泡後漱口或代茶飲。昨天在記者會現場也沖泡,喝起來感覺甘甜順口,頗為潤喉,喝完後感覺清涼。

這四味藥中,金銀花又名雙花,品種甚多,主要治療上呼吸道感染抗病毒,抗細菌等功效。大青葉,為菘藍等植物之葉片,對於發熱頭痛,口渴咽痛等疾患有所幫助,和板藍根均屬同一類藥材,但較便宜。薄荷則著重於消風散熱等問題。生甘草用於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等,且可統整前三味藥之藥性於一體。

這帖中藥,藥價不貴,每帖僅約十五元左右,適用所有人群,包括小孩、孕婦等。潘懷宗建議,台北市衛生局與教育局應將「漱飲方」作為校園對抗新流感的另一利器。

對於這帖配方,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院長鄭振鴻表示,「漱飲方」並無實證療效,是否可以有效預防新流感,「他不敢保證」。但這些成分是清熱解毒,就中醫藥方來說,對治療溫病確實有幫助。

鄭振鴻提醒,這四味配方皆屬涼性,屬於寒性體質的民眾切勿多飲,否則將會有肚痛、拉肚子症狀。若有手腳冰冷、大便稀薄、頻尿、怕吹冷氣等現象,皆屬寒性體質民眾。

中醫師吳明珠則表示,此帖藥對治療新流感沒多大作用,只能預防,因藥性較寒,建議民眾可添加紅棗,而且須由醫師開立藥方,不要自行到藥行抓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