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來越愛你 該得最佳片名獎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2017.03.06
1654觀看次
字級

今年奧斯卡的大熱門《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獲得平紀錄的十四項提名,最終摘下六個獎項,成績亮眼。如果奧斯卡有個「最佳片名獎」,那肯定非它莫屬。

我是英語研究者,覺得這部歌舞片的片名極具巧思,要豎起拇指大讚一番。

《樂來越愛你》的英文片名La La Land,似乎有四重含意。

第一、LA是洛杉磯(Los Angeles)的簡稱(或可譯為「洛」),把La(洛)這個簡稱重複一次,後面再加個代表「地」的Land,構成了La La Land(姑且翻成「洛洛地」),這個La La Land是個英文詞彙,就是洛杉磯的暱稱。電影的場景設定在洛杉磯,片名道出劇情的發生地。

第二、洛杉磯最負盛名的當屬好萊塢,此乃美國電影產業的代名詞,因此La La Land也有「好萊塢」之意。女主角艾瑪史東不斷地四處試鏡,爭取成為好萊塢影星的機會,這層寓意也隱含在片名裡。

第三、la-la也是「啦啦啦地唱歌」之意,是個擬聲詞。電影是部歌舞片,本來就有許多男女主角唱歌的橋段,片名也透露出這個片種的訊息。

第四、一個人啦啦啦地唱歌,經常會唱到出神忘我,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小寫的la-la land也有「幻想世界」之意。電影裡的男女主角經常走神,一陣恍惚就進入到幻境中遨遊,英文的片名La La Land,更是充分預告了這個由現實頓入幻想的情節。

這四重的含意,電影都完全體現出來了,不得不讓人佩服片名的巧思。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