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春聯與春帖

文/陳牧雨 |2024.02.27
1204觀看次
字級
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春聯

自古以來,華人社會在過年之前,都會把書寫在紅紙上的對聯,貼在大門的兩邊,稱之為「春聯」;再加上一條橫向的吉祥語,貼大門的上方,稱之為「橫批」。

春聯的內容,大都是與春天或祥瑞有關的字句。如風調雨順、諸事圓滿之類,或期盼能功成名就、五榖豐收、身體健壯、登科發財,以及子孫繁衍、人丁旺盛等等。

至於春聯的格式,必須與傳統文學中的對聯一樣,這其中有幾個要點:

對聯必須要有兩句,這是對聯的必備條件。以春聯而言,這兩句必須寫成兩條,貼在大門右邊的稱為「上聯」,左邊的稱為「下聯」,不過比一般對聯又多了一條橫批。

上下聯字數必須相等,一般以七字或五字聯最常見,橫批字數則依門的寬窄而定,字數不拘。

上下聯相對位置的詞性須類似,即所謂虛對虛、實對實。以現代漢語來說,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等等。

上下聯除了詞性須相對外,發音的「平」、「仄」也要相對。

古人把漢字的讀音分為「平」、「上」、「去」、「入」。以現在的國語來講,第一及第二聲為「平音」,第三聲為「上音」,第四聲為「去音」。但必須注意的是,現在所謂的國語或普通話缺少「入音」,但在許多方言裡被保留了下來。比如「獨」、「國」、「福」等為仄音,在國語裡卻是平音,用台語等方言念誦就會了解其中的差異。

而平仄在詩詞或聯句裡的規矩是:每一聯的第二、四、六字,平仄必須不同;同時上下聯的的第二、四、六平仄也須相對。

比如:上聯的第二、四、六字為「平」、「仄」、「平」,下聯則必須為「仄」、「平」、「仄」。反之亦然。

對聯上下聯結尾一字的平仄要求為「仄起平收」,即上聯韻腳以仄聲結束,下聯韻腳以平聲收尾。「仄起平收」為對聯常態,一般視為「正格」;對聯偶有「平起仄收」之現象,稱為「變格」,乃是特例並非常例。

簡單來講,貼春聯時,右聯的最後一個字須為「仄」音,而左聯的最後一個字須為「平」音。不可貼錯。

至於橫批的平仄規矩,只要本身第二、四、六字平仄不同就可以了。



春帖

近一、二十年來,台灣許多政治領袖也時興在春節前到各地發放春聯,這是政治人物的一種親民活動。然而每每在新聞媒體上看到,他們所發放的大都是印在一張紅紙上的吉祥話語。其實這種不成對的吉語實在不適合稱為春聯,應稱為「春條」或「春帖」比較恰當。

「春帖」又名「宜春帖」,早在南北朝時期就已出現。當時,人們在立春時以色紙剪成「宜春」二字,張貼在門柱上用以招祥納福;後來又轉變成以文字書寫,內容也擴大到單句或其他吉祥話,所以又被稱為「春書」或「春條」。

以現代人而言,最常被用來書寫成春書的字句有「福」、「春」、「滿」等單字,或「恭賀新喜」、「新年快樂」、「開工大吉」等。

其中「福」、「春」常被倒著貼,有「福到」、「春到」的意涵;「滿」字則常被貼於米甕或冰箱等儲藏食物的地方,其中意義不言而喻。



附圖春聯及橫批字句

上聯:心地靜開人壽鏡

  (平仄仄平平仄仄)

下聯:福田遍種吉祥花

  (仄平仄仄仄平平)

橫批:鳥語花香世界新

  (仄仄平平仄仄平)

上下聯最後一字仄起平收,且第二、四、六字平仄相對。「福」、「吉」古音為仄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