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清供與歲朝清供

文/陳牧雨 |2024.03.12
1045觀看次
字級
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根據《南史》記載,晉安王為母病祈禱:「請僧行道,有獻蓮花供佛者,眾僧以銅甖盛水,漬其莖,欲華不萎。」這是最早記錄把荷花放於有水的銅製器皿上,用以禮佛,應該是所謂「清供」的濫觴。

後來供品的種類,慢慢地由鮮花素果開始多樣化;供品也由佛堂供桌轉而擺飾在廳堂、文房、書齋的案几上,作為主人用以怡情養性、寄寓胸懷的擺飾。

因此,「清供」也開始多樣化。

比如鄉野山家的「清供」,供品多採自山野,如竹筍、竹子、蓮藕、玉米,以及其他野外常見的花卉,如山茶、梅花、荷花等,這就是所謂的「山齋清供」。

而「文人清供」,又稱「文房清供」。供品為文人所喜愛的梅、蘭、竹、菊等,也可以是文房雜器之類的東西。如筆筒、筆插、筆匣、筆掭、筆洗;墨盒、墨床、水注、水丞;鎮紙、臂擱、裁刀;硯滴、硯屏、印章、印盒、帖架、文具箱等,甚至書冊或畫卷也可以,可謂包羅萬象、琳琅滿目。

至於官宦富賈之家,供品則是骨董、書畫;或較為名貴的文房雜器,以及以古銅器或古器物作為插花容器;另外靈芝、珊瑚之類也可。反正只要能彰顯其不凡身價的東西皆無不可。

另外也有屬於各式節慶的清供,如「端午清供」,亦名「端陽清供」。供品有時令花卉,如蜀葵、蒲蓬以及艾草、榴花等,同時也可以搭配應景的香包、粽子、雄黃酒等。

「中秋清供」則擺飾秋季特有的花果,如佛手瓜、石榴、蓮蓬、桂花等。其中,「佛手瓜」顧其名,石榴則是寓意「多子多孫」,蓮蓬有佛果之稱,桂花則香聞十里。在台灣則可加入文旦、柚子等。

不過在所有的節慶中,最為華人所重視的,莫過於農曆過年了。

「朝」為一日之始,過年則為一年之始,所以稱之為「歲朝」,過年的案頭擺設也就理所當然地被稱為「歲朝清供」。供品的種類除了當季花果之外,自是寓意祥瑞為主。

新年的清供中,素有花王之稱且象徵「富貴長春」的牡丹花,自是不可或缺的一員;插花的花瓶則有「平平安安」的意思;水仙花具有如玉般的白色花瓣,中心則有內含花蕊的黃金色杯狀花冠,因此被認為具有「金玉滿堂」的祥瑞象徵。

橘子則屬大吉大利,柿子寓意事事如意,梅花象徵梅開五福;「櫞」諧音「圓」,因此香櫞乃取其吉利。擺上奇石,則因石不腐朽,是為長壽象徵;與水仙一起,則有群仙祝壽的意涵。

另外在傳統的民間信仰中,蒜頭被認為具有驅邪避煞的功效;過年時華人喜歡放的鞭炮,自然也可以擺入。

不過,因為實體上清供中的花卉蔬果不可能長久擺放,因此,「清供」也成為許多畫家入畫的題材,尤其「歲朝清供」更為畫家所鍾愛。自明清以降,幾乎所有名家皆有此類作品傳世。

據說,清朝畫家鄭板橋有一次路經揚州東郭市上,看見元人李萌的〈歲朝圖〉愛不釋手,雖「幾於破亂不堪」,仍擲錢買下,並賦一詩:「一瓶一瓶又一瓶,歲朝圖畫筆如生。莫將片紙嫌殘缺,三百年來愛古情。」

看來畫家不僅喜歡畫歲朝清供圖,也喜歡欣賞別人的歲朝清供圖。

或許,「祥瑞」是人們過年時最殷切的盼望。又或許,畫家透過歲朝清供圖,期望自己與觀賞者能同樣沾染一些新年的喜氣氛圍,並祈求來年一切能平安順利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