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塗鴉】 藝術如何療癒情緒

  |2024.02.25
1635觀看次
字級
研究發現,進行藝術活動對大腦有好處,它可以幫助人們想像未來充滿希望。圖/123RF

文/本報綜合報導

現代人長期處在壓力大的狀態,很容易造成身心不平衡,當身心出現不對勁,如何靠藝術幫助自己放鬆情緒?學會與身心和平共處,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若發現自己產生不好的情緒,舉凡生氣、沮喪、焦慮、難過等,不要一味地壓抑,而是要了解情緒產生的原因。

但「覺察」自己的情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透過和自己對話,學習察覺自己的情緒,才能進一步療癒。紓解壓力的方式有很多,有一些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像是運動、創造儀式感、整理工作和居家環境等等。此外,藝術活動可以幫助釋放負面情緒,增強自我認知和情緒調節能力,從而達到紓壓的效果。

大腦注入新活力

研究發現,進行藝術活動對大腦有好處,它可以幫助人們想像未來充滿希望。再者,藝術創作的成就感,可以使大腦的獎賞系統被激發。有一項研究,找了30位受試者,讓他們進行繪畫藝術活動,分別是曼陀羅著色及在白紙上隨意塗鴉,同時測量他們大腦的獎賞系統和內側前額葉皮層的血流量。結果發現,在進行藝術創作時,受試者的大腦獎賞系統和內側前額葉皮層有激活的現象。

人類能認知外界、明了內心的想法,是大腦神經元刺激的結果。要了解藝術創作進一步深層的意義,必須了解神經生理結構的功能,觀察大腦不同部位負責掌管藝術的區塊。現代科學相當進步,功能性MRI、腦部電波圖等,都可以增進神經科學對大腦認知功能的了解,找到藝術刺激大腦相關部位的實證。

 學會與身心和平共處,覺察自己的情緒,透過和自己對話,才能進一步療癒自己。圖/123RF

以靈感釋放情緒

從史前時代開始,人類就會以藝術來抒發自己的情感。許多研究指出,有藝術儀式的部落,其文明的延續比沒有藝術儀式的部落來得長久。某些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深層情感,如憂傷、恐懼,都可以利用藝術來呈現。例如畢卡索的藍色時期,以及梵谷濃烈粗獷的筆觸,都是將憂傷與狂躁具像化呈現在畫布上。

當意象被畫出來,這些抽象的情緒就會緩解,悲傷和痛苦就被放在畫紙上了。因此,藝術表達對維持身心健康有好處,可以使人進入放鬆、沉靜的狀態,減輕壓力和焦慮。還可以透過藝術提高情緒調節能力,在自我覺察中增強自我認知和自信。此外,藝術表達可以提高人的心理健康品質,對身體健康的維持有積極的作用,並幫助人們發掘自己的潛能,有助於促進個人成長和發展。

 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也能降低防衛心理,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有效方法。圖/123RF

全神貫注即療癒

繪畫本身就是一個相當療癒的事情,它能夠讓人全神貫注,忘掉不開心和日常繁雜瑣事。專注在畫畫時,能夠進入一種「心流」狀態,完全專注在當下所做的事,這種可以掌控心靈、主宰自己世界的豐盈喜悅感,是人們在畫畫中所感受到的幸福時刻。

據一項心理研究發現,心流的產生是因為腦波在大腦中額葉區域呈現θ波(theta wave)的狀態,而在額葉與中央區域呈現的是α波(alpha wave)。那種感覺就很像臨睡前,身心放鬆但同時注意力集中,靈感、直覺及所有創意都來自於那個時刻。

杏仁核是人腦的「情緒中樞」,掌管焦躁、驚嚇、恐懼等負面情緒。如果杏仁核過度活躍,除了容易讓人誤判情勢,也可能因不斷送出負面情緒,讓人身陷憂鬱,著色畫畫時能使杏仁核活力降低,有助於穩定情緒。此外,塗鴉也能轉移注意力,讓人能暫時放下煩惱。

總之,藝術創作可以幫助人們紓解壓力和釋放負面情緒,增強自我認知和情緒調節能力,從而達到療癒的效果。此外,在藝術活動裡,也可以幫助人們建立積極的情感體驗,提升創作者的正面情緒,為身心健康帶來益處。


 塗鴉有助於幼兒腦部發育,也能刺激感官、創造力、運動體能等大腦活動,讓情緒平穩。圖/123RF

塗鴉有益正向情緒

自由塗鴉能夠使人釋放焦慮情緒,並且啟發創作的潛能,雖然只是反覆地塗鴉,不但能出現內心的圖形象徵,甚至可以在跟語言聯結的時候,獲得自我覺察的機會,這樣就能從原先心理較為混亂的狀態,轉變為可以意識到自我心理的實際狀態。

據研究發現,塗鴉有助於幼兒腦部發育,單就著色,也能刺激感官、創造力、運動體能等大腦活動,讓身心健康與情緒平穩。在英國、法國、西班牙等歐洲國家,許多成年人也喜歡著色彩繪,不僅僅是排遣時光,也有很好的紓壓效果。

藝術紓壓原理

西班牙心理學家艾雅拉(Gloria Martínez Ayala)表示,塗鴉包含邏輯和創意,牽涉視覺的大腦皮層整合運作。著色能讓人放鬆,降低腦部杏仁核活動,杏仁核是腦部掌管情緒的位置,容易受壓力影響。選色、配色、混色,需要邏輯與創造力;精確上色的動作,涉及大腦視覺、細微動作的部位,能活化左右腦,這樣的活動能降低杏仁核活性,進而放鬆情緒。

另一位心理學家馬蒂尼斯(Antoni Martínez)本身也喜歡塗鴉,他說,著色幫助人們進入更有創意、更自由的狀態,是值得推薦的放鬆方式。幫圖畫上顏色的時候,能連結自己的感受,因為選擇顏色、濃淡,就是根據當下的心情。透過各種視覺化方法產生的圖像,會揭露人們的內在感受,並激起自我對話的動機。

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也能降低防衛心理,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有效方法。藝術可以作為一種情緒的發洩,是被普羅大眾所接受,且不會傷害他人的發洩方法。沉浸於藝術創作,可以緩和情緒,經由自我對話,調解內心的衝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