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飾妙供】 菩薩瓔珞法喜莊嚴

 |2024.02.25
5662觀看次
字級
佛教也用瓔珞來譬喻教義,指的是菩薩修行的種種智慧和法門。圖/資料照片

文/本報綜合報導

佛教造像藝術已有數千年的歷史,瓔珞裝飾形式也在不斷地變化。瓔與珞,本意均為似玉的美石。瓔珞成詞,無論發音還是內涵,都給人以華美雋永、高貴神祕之感。瓔珞也做纓絡,通俗而言,其實就是金屬、珠寶、玉石等穿聯或編織成串,戴在頸項上的裝飾品。後來,由於菩薩信仰在漢地盛行,作為菩薩重要嚴飾的瓔珞也日益受到人們的喜愛。

唐宋時,信佛的婦女佩戴以金玉寶石製成的項鍊,稱為瓔珞,是佛家特殊的飾品,用以表達對佛菩薩的虔誠之心。特別是在佛教經典與文學藝術中經常提及瓔珞,字裡行間的讚美尊崇之情,溢於言表。事實上,瓔珞並非毫無內涵的普通項鍊,而是受到佛菩薩青睞、有特殊意義的稀世珍寶,具超凡脫俗的屬性,可謂供養中的極品法寶。

學者透過佛經考證,認為瓔珞主要是菩薩、天女配戴的飾物,其形制以項飾為主。圖/資料照片

文化起源 宗教隱喻

作為一種歷史悠久的飾品,瓔珞最初只是古印度的項鍊搭配,該地區的人們喜歡用色澤豐富的珠寶玉石、香花果實串聯成鏈來裝飾身體,前者稱瓔珞,後者為華鬘。古印度人喜歡配戴瓔珞和華鬘,並以之為風尚,一方面出於美觀的考慮,更重要的是為了彰顯身分富貴。瓔珞多以珠寶玉石等製作而成,平民基本上消費不起,唯有王公貴族才能夠時常佩戴,瓔珞進而成為身分地位的象徵。

孕育於古印度文化的佛教,對瓔珞的偏愛非同凡響,甚至在經典中將其推及信仰至寶。《佛所行讚》記載,釋迦牟尼佛為太子時,瓔珞莊嚴身。大乘佛教重要經典《妙法蓮華經》、《華嚴經》、《大方等大集經》等都有篇幅述及瓔珞,有的談瓔珞在供養、莊嚴法身方面的價值功用,美觀自不必說,向佛菩薩供養瓔珞,能得到無量功德。

古印度人喜歡配戴瓔珞和華鬘,一方面出於美觀的考慮,更重要的是為了彰顯身分富貴。圖/資料照片

經文有的描述瓔珞的材質,如「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真珠、珊瑚」等七寶,合成眾華瓔珞;有的介紹瓔珞的佩戴方法,不僅可做項鍊,還能當成手鏈、臂釧來戴;有的讚歎瓔珞的特點,在佛教世界中可放五色光明,「光明靡不照耀」。

佛教用瓔珞來譬喻宗教教義,以彰顯佛法的珍稀玄妙。在大乘律典《菩薩瓔珞本業經》中,全文前後共出現約四百次「瓔珞」,但所指的對象並非裝飾用的瓔珞,而是與經中所闡釋的菩薩修行法門相呼應,稱「菩薩瓔珞」、「瓔珞妙法」等,用以比喻菩薩修行的種種智慧和法門。

在佛教裡,無論經典還是佛教造像藝術,瓔珞是菩薩莊嚴法身不可或缺的珍寶。圖/資料照片

藝術創作 傳承演變

佛教造像藝術發展後,瓔珞得到生動具象的表現,並隨著佛教在不同地域的傳播和本土化,其藝術風格漸漸發生變化。早期印度佛教造像具代表性的犍陀羅藝術,對菩薩身上瓔珞的雕刻描摹比較簡潔,一種是以表現胸前的珠鏈式項飾為主,多為單條短瓔珞,一般長度不過前胸;另一種則是短項飾,與斜跨左肩垂至腰部的長瓔珞相互搭配。

佛教傳入中國以後,由於菩薩信仰的盛行,佛教造像藝術出現了大量菩薩的創作題材。在隋代之前,瓔珞主要傳承外來的簡潔古拙風格,表現為擬珍珠玉石球狀物穿聯而成胸飾,前部中央重要部位加以裝飾,普遍較長,有時垂至腰腹、膝部,多呈「U」形或「X」形。

唐代延續前代瓔珞裝飾形式,但已經開始融入大量的中國文化元素,有了更強烈的創新意識,在細節的刻畫上更為精緻、豐富。這時候,出現了垂於胸前的項圈式、珠鏈式短瓔珞,受中國古代傳統玉佩文化的影響,「U」形瓔珞也從印度傳入的單層式演變為多重層疊,更為繁複,甚至還出現網狀瓔珞。在佛教裡,菩薩與瓔珞是最般配的,無論經典還是佛教造像藝術,瓔珞是諸天聖眾,尤其是菩薩莊嚴法身不可或缺的珍寶。

由於菩薩信仰在漢地盛行,作為菩薩重要嚴飾的瓔珞,也日益受到人們的喜愛。圖/資料照片

菩薩瓔珞有多美

從字面來看,瓔,是似玉之石;珞,為石堅硬貌。瓔珞並稱,指的是各種珠玉、寶石製成的裝飾品。《說文解字》有同音的「纓絡」,意為紡紗編織、連綴而成的冠飾或頸飾。瓔珞一詞,最早出現在漢譯佛經,如《中阿含經》:「沐浴香薰,著明淨衣,華鬘瓔珞,嚴飾其身。」瓔珞來自梵文,南朝《玉篇》解釋為「頸飾」。瓔珞隨著佛教東傳走進漢人的視野,從已有「纓絡」創造出「瓔珞」新詞。

學者透過佛經考證,認為瓔珞是菩薩、天女配戴的飾物,其形制以項飾為主,但也不局限於頭飾、鐲釧、耳飾等飾物。按照材質來說,瓔珞有單一材質和多寶之分。《添品妙法蓮華經》載:「又雨千種天衣,垂諸瓔珞、真珠瓔珞、摩尼珠瓔珞、如意珠瓔珞,遍於九方。」其中真珠、摩尼珠等皆是天界的珍貴珠寶。

莫高窟是佛教藝術的精華,其中的菩薩瓔珞飾品,造型複雜多變。初唐第57窟,因壁畫中一尊菩薩像而被譽為「美人窟」。這位菩薩是南壁的一位脅侍菩薩,寶冠璀璨,天衣飄逸,極富華美之感,其中瓔珞的刻畫,更是細膩傳神。整體結構是雙層短瓔珞搭配交叉式長瓔珞,金光燦爛的項圈鑲嵌寶石,與整體華麗的衣飾完美結合。

莫高窟是佛教藝術的精華,其中初唐第57窟,因壁畫中一尊菩薩像而被譽為「美人窟」。圖/資料照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