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 十二月令花卉與花神 二月杏花

文/陳牧雨 |2021.02.02
1744觀看次
字級
十二月令花卉中,二月的代表花卉是杏花。二月仍屬早春,寒冬方過,杏花接續著梅花,紅紅白白的滿樹綻放,向世人宣告春天的到來。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十二月令花卉中,二月的代表花卉是杏花。二月仍屬早春,寒冬方過,杏花接續著梅花,紅紅白白的滿樹綻放,向世人宣告春天的到來。

宋代釋志南的〈絕句.古木陰中系短篷〉中,以「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貼切形容讓人愉悅的早春氣息。

美麗的杏花盛開時,正逢春雨綿綿,因此人們喜歡把杏花和春雨並談。陸游一首著名的七言律詩〈臨安春雨初霽〉有一句:

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詩中描述一陣春雨過後,杏花開了,馬上有人把杏花摘下來叫賣。春雨杏花,不僅僅美麗,同時也透漏著繁華的京城裡,人情薄如紗的現實與無奈。

明朝許自昌《水滸記》第三一齣中:「慕虹霓盟心,蹉跎杏雨梨雲,致蜂愁蝶昏。」以杏花如雨、梨花似雲,來形容春天的美麗景象。

宋代陳與義〈臨江仙.夜登小閣〉則以「長溝流月去無聲。杏花疏影裡,吹笛到天明」這樣的句子,來形容與好友在春天的聚宴,令人難忘。

由於「杏」與「幸」諧音,自古杏花便被認為是吉利的花卉。二月杏花開時,正是殿試的季節,因此時人以「杏花春燕」來比喻殿試及第。因此,杏花又贏得了「及第花」的美稱。唐代詩人鄭谷的七言絕句〈曲江紅杏〉就這樣說:

遮莫江頭柳色遮,日濃鶯睡一枝斜。

女郎折得殷勤看,道是春風及第花。

不過杏花只綻放在寒冷的中國北方,江南與杏花是無緣的。唐代詩人杜牧,有一首〈寓言〉詩:

暖風遲日柳初含,顧影看身又自慚。

何事明朝獨惆悵,杏花時節在江南。

明知江北杏花正盛開,人卻在江南,這時詩人的惆悵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也有人對杏花有些誤解。如宋代詩人虞集〈風入松.寄柯敬仲〉中有「杏花春雨江南」一句,由於詩人僅將三個名詞並列,卻令人產生無比的美景想像,因此成了家喻戶曉的名句。只是美則美矣,與事實似乎有些差異。

台灣地處東南亞,根本不適合杏花的生長,由於台灣人看不到杏花,因此百年來一直把被稱為「碧桃」的複瓣桃花誤以為是杏花。台北近郊的木柵有一處很有名的「杏花林」,每年春天,吸引不少人前來賞杏,但其實賞的是桃花。所以,在這裡是買不到杏實的。

在台灣,事實上我只曾在高海拔的梅峰農場看過兩棵杏花,可惜後來不知何故被移走而不知去向了。從此,台灣再也不見杏花的蹤影。

由於《莊子.漁父》篇載有「孔子遊乎緇帷之林,休坐乎杏壇之上」的詞句,後人便以「杏壇」泛指教育界。而三國時東吳名醫董奉,晚年為百姓治病不收診費和藥錢,但要求病人痊癒後必須到山上種植杏樹,後來這些杏樹成林,取名「康樂杏」,後人則以「杏林」來泛指醫界。

至於杏花的花神,一般認為是楊玉環。這有兩個說法。

一是據傳楊貴妃小時是標準的醜小鴨,因為楊家後院有棵杏樹,貴妃小時愛吃杏果,又以杏仁來保養肌膚,後來竟脫胎為美女。明代有一種女人保養聖品「楊太真紅玉膏」便是含有杏仁的成分,據說,婦女敷後肌膚能細嫩如嬰兒。

另一說安史之亂後,唐玄宗想將貴妃從馬嵬坡移葬京城,派去的人到馬嵬坡後,不見貴妃墳墓,但見一片如雪杏花迎風而舞,猶似貴妃霓裳羽衣的遺韻,故後人尊貴妃為杏花花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