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虎非虎

文/怪醫鳥博士 |2022.02.09
1302觀看次
字級
已經是虎年了,福虎生豐、如虎添翼、祥龍福虎……各種和虎有關的諧音賀詞紛紛出籠。除了貓科動物裡的虎以外,其他有什麼動物名子裡也有「虎」?這些「虎」有著什麼樣的掠食超能力呢?今天來探索3種不是老虎的虎。圖/怪醫鳥博士

文/怪醫鳥博士

已經是虎年了,福虎生豐、如虎添翼、祥龍福虎……各種和虎有關的諧音賀詞紛紛出籠。除了貓科動物裡的虎以外,其他有什麼動物名子裡也有「虎」?這些「虎」有著什麼樣的掠食超能力呢?今天來探索3種不是老虎的虎。

蠅虎善跳 視力極強



如果同學們仔細觀察,在住家牆角,有時可以看到這種身長約1公分的小蜘蛛。蠅虎擅長跳躍,又叫「跳蛛」,雖然不結網但會吐絲做為安全索、保持平衡,避免自己跳躍時摔落。

蠅虎靠著極度敏銳的視覺(4對眼睛),一旦發現獵物(蒼蠅),就會轉過去跟蹤、瞄準,再跳過去捕殺,就像老虎一樣。蠅虎可以輕易跳出身長50倍的距離,如果牠跟老虎一樣大,就是一跳可以達150公尺以上!

因為蠅虎攻擊性很強,日本把這種蜘蛛叫做「喧嘩蜘蛛」,意思就是會打架的蜘蛛,以前日本孩童有「鬥蜘蛛」的遊戲,跟台灣鬥蟋蟀一樣。

壁虎易附 斷尾再生



壁虎又稱「守宮」,是住家常見的爬蟲類,台語叫做「蟮蟲仔」(中音似:顯唐啊),壁虎是牆壁上的昆蟲殺手,牠之所以能吸附在天花板和牆壁上,其祕密藏在牠的腳趾。

壁虎的腳趾上有數百萬微小纖毛,它們尖端形成十億個接觸點,這些點和接觸面形成「凡得瓦力」而能產生吸力,這種「奈米級」才產生的力量很微小,但是藉著數量取勝,壁虎吸附力可達自身體重50倍。壁虎藉著操控這些纖毛角度,能迅速改變黏著力,可以牢牢吸附,也能快速拔腿前進,使得壁虎有著動物界最強的攀爬能力。

壁虎另一個能力是斷尾求生,壁虎遇到危機時,可以迅速斷開尾巴,尾巴還會一直扭動吸引敵人注意,壁虎便可趁機逃脫,斷尾端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再生。如果壁虎跟老虎一樣大的話,牠的吸附力等於有10噸!

有趣的是,有謠言指壁虎往北過了「濁水溪」就不會叫;但其實真相是,台灣北部是另一種壁虎(叫聲比較小)。

栗喉蜂虎 空中捕蟲



有種鳥名字很奇特,在賞鳥界赫赫有名,牠就是每年四月會出現在金門的夏候鳥──栗喉蜂虎。

栗喉蜂虎羽色亮麗,喉部栗紅色,翅膀和背部皆為綠色。牠的飛行技巧高超,可以急飛急停、迴轉懸停,輕而易舉就在空中捕捉到蜜蜂、蜻蜓等等飛行昆蟲,所以被命名為「蜂虎」。

台北市立動物園成功復育了一批,被親鳥遺棄的栗喉蜂虎(卵),若是同學有機會可以去觀察這種美麗的「昆蟲殺手」。

這3種虎的掠食能力跟真正老虎相比,是不是毫不遜色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