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維最偉大發現

文/怪醫鳥博士 |2022.02.17
1240觀看次
字級
上回說到,電解功能的應用,讓戴維(Humphry Davy)成為個人發現最多新元素的「電化學神人」。圖/怪醫鳥博士

文/怪醫鳥博士

上回說到,電解功能的應用,讓戴維(Humphry Davy)成為個人發現最多新元素的「電化學神人」。

戴維發現這麼多東西,同學們猜猜看,他最自豪的是哪個發現?是鈉?是鈣?還是鋇?在這邊先講一個故事。

戴維有次在示範實驗時,台下有位年輕人,聚精會神地觀看,並作了詳細的筆記。這位年輕人,名叫法拉第(Michael Faraday),出身貧窮的鐵匠家庭,14歲就到書本裝訂商家當學徒。由於法拉第做事認真又好學,老闆很欣賞他,並允許他在空閒時閱讀店裡的書籍。

靠著大量閱讀、自我學習,法拉第不斷提升自己,並對科學產生了濃厚興趣。

貧賤不移 悟出電學



戴維在看了法拉第的筆記後非常讚賞,而後戴維在一次實驗中不慎傷到眼睛,便僱用了法拉第擔任祕書,以改善其收入。後來戴維被邀請到歐洲巡迴時,還推薦法拉第一起去。

雖然說是祕書兼助理,但因為法拉第出身貧寒,在當時的階級觀念下,法拉第其實被戴維的夫人當成僕人一樣使喚。在歐洲巡迴期間,法拉第可以說受盡了委屈,但是做事認真的法拉第,也因此認識了許多歐洲的科學精英。法拉第從協助戴維從事許多實驗中,逐漸建立自己對電學的領悟。

當時的年代,厄斯特發現了電能生磁、安培也發現通電導線會有吸力和斥力,法拉第就想利用磁力相吸相斥的原理,來做出可以「電磁轉動」的裝置:用電通過電線產生磁,然後用永久磁鐵去推動電線,希望可以造成持續地轉動。但怎樣才能夠一邊轉動,一邊又不會讓電線打結?

液體導電 避免纏繞



一開始,戴維曾主動和同事、法拉第一同討論相關解答,卻沒有具體成果。爾後,法拉第持續思考,設計出了一套裝置:一邊是磁棒繞著電線轉動,另一邊是電線繞著磁棒轉動,杯子裡面裝了水銀導電,解決了電線纏繞的問題。

這就是最原始的「單極馬達」。

法拉第很興奮地寫成論文發表,並引起廣大回響。但法拉第沒想到他犯了個極大錯誤──他沒有先行知會戴維與其他同事,這可是壞了科學界「江湖規矩」,也引起戴維和好友們攻擊。

或許是嫉妒,又或是忌憚其能力,戴維禁止法拉第再做電學實驗,並指派他做不相關的研究,這一作就好幾年。法拉第一直等到戴維過世才又重拾電學,並有了許多項驚天動地的發現。

雖說戴維器量小了點,但是畢竟是聰明的心靈,他晚年時說過:「我雖然有許多發現,但這輩子最偉大的發現,就是發現法拉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