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機植物肉超前部署 添加維生素礦物質營養升級

張穎容、張睿杰 |2020.10.23
15155觀看次
字級
圖說:鈺統研發的三機植物肉,增添礦物質、維生素,輕鬆吃進營養。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張睿杰雲林報導】製作穀物產品起家的鈺統食品公司,有感全球吹起植物肉風潮,三年前投入研發並取名「三機(Sun Gift)植物肉」。目前三機有5款植物肉上市,特色是比照動物性蛋白質的營養成分,將維生素、礦物質添加進植物肉,讓人吃植物肉也能吃到跟真肉的同樣營養。總經理謝孟甫說,希望植物肉能提供民眾除了吃動物肉類蛋白質的另一種選擇,也為減少地球碳排放盡份心力。

圖說:鈺統以穀物代工起家,後續還跨足保健食品、餅乾和植物肉等領域。圖/記者張穎容

跟上世界潮流 穀物代工廠轉型研發植物肉 


成立三十多載的鈺統,是老字號穀物代工廠,後來發展項目延伸至保健食品、餅乾,以及純素起司等領域,擁有產製保健食品的證照。十多年前,第二代接班人謝孟甫打造自家品牌「三機」,代表農作有機、製造生機和消費者轉型多吃穀物的契機,英譯「Sun Gift」意指陽光的禮物。謝孟甫研發多種有機副食品,代替澳洲客戶生產素肉胚。他認為植物肉市場後市看漲,且沒有既有客群的壓力,因此三年前決心發展植物肉。

謝孟甫認為植物肉是趨勢,但也是挑戰。他說:「台灣十多年前從日本傳來的素火腿,且風行一時,但訴求跟現在不同,現在國外知名植物肉品牌,由於名人投資,加上市場行銷,所以才帶起潮流,但目前植物肉的主客群還是茹素者,可見市場風氣尚未跟上。」

圖說:三機植物肉目前有5款商品上市。圖/記者張穎容


三機植物肉 重口感顧營養

憑藉之前出口豌豆蛋白製成的素肉胚給澳洲客戶,以及長年的食品加工經驗、知識,謝孟甫認為「製作植物肉跟餅乾的原理差不多」,最大的困難點在於把豌豆蛋白纖維肌理化,讓它吃起來有真正動物性蛋白質一絲一絲的口感、去除豆腥味,大約花上4個月的時間才完成。

除了講求口感,謝孟甫也帶進「營養強化」的觀念進行調味。他表示,加拿大立法規定仿肉製品要強化營養,必須比照動物性蛋白質的營養成分做調配。因此三機植物肉也添加維生素A、D、E、K,以及鈣、鐵、碘、鋅等礦物質,「雖然台灣沒有相關的法案和規定,但因為有我們有做過保健食品的經驗,就把這樣的精神帶進來,哪怕民眾偶爾吃一餐,也能取代吃真正肉的營養。」

圖說:鈺統近兩年將原有的實驗室再升級,確保商品品質。圖/記者張穎容

除了原有的設備,鈺統還增添廠房機器,也將原有的食安中心再升級,近兩年更導入TAF實驗室的申請。食安中心的液相層析質譜儀,可以檢測農藥、防腐劑和黃麴毒素等有害物質,確保產品安全、品質,以及營養性有無添加足量;原子吸收光譜儀則可以協助標示植物肉的成分含量,把關植物肉品質。

三機植物肉的烹調方式十分簡單,堡排無須解凍、調味即可加熱烹煮;絞肉部分,性狀和營養成分貼近豬肉,可替代在水餃、獅子頭等料理,使用前無須沖洗,只要解凍就可以使用,包餡用時可添加淨水或植物油增溼,更好包餃子。

圖說:鈺統三機植物肉主成分為豌豆蛋白,最大好處為低過敏源、無基因改造風險。圖/記者張穎容

三機植物肉有助環保  不擔心菌數問題

謝孟甫說,三機植物肉主成分是豌豆蛋白,最大的好處是無基因改造風險、低過敏源,不易造成腸胃不適,以及在人體中可達98%的消化。目前已有五款上市,分別是經典植物肉堡排、經典植物絞肉、潔淨植物肉堡排、潔淨植物絞肉和低脂高纖植物絞肉,經典款仿國外訴求,無11大過敏原、無人工色素;潔淨系列則沒有人工香料、色素等添加。

植物肉堡排與真正肉堡排的最大差別除了環保外,另外就是菌數問題。謝孟甫說:「加工肉的磷酸鹽高,加上帶有血水,所以重組過程中,菌數容易飆高,但植物肉本身都是熟的東西,也不是真正的肉,就算退冰放1、2小時也沒這問題,甚至還能直接生吃,只是因為我們飲食習慣才需要冷凍運輸、再加熱。」

圖說:三機植物肉有堡排、絞肉兩種,料理方式簡單。圖/鈺統提供

創品牌表達價值  提供消費者健康選擇

目前三機植物肉生產線一周約開工兩天,日產一萬片。謝孟甫坦言,好在有本業支撐,才能繼續做自己的品牌夢,希望能有發聲權,表達自己的價值,「我們想用好的材料,做健康的食品給消費者,工廠部分做減碳、有效率的生產。」

對於植物肉的下一階段目標,謝孟甫說,希望未來可以採用更多台灣當地食材,像是台灣豌豆製作植物肉。此外,他目前也與弟弟謝孟晃積極研發素香腸、雞柳條等產品,希望可以製作更多元的商品。

圖說:鈺統目前家傳第二代,三兄弟聯手經營,大哥謝孟甫(左)擔任總經理、二弟謝孟晃(右)擔任副總經理,小弟則在上海管廠。圖/記者張睿杰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 發揚家傳產業

從小謝孟甫三兄弟就在工廠長大,對於廠務、設備都很熟悉,長大後也承襲父母的事業,老二謝孟晃也在雲林廠擔任副總經理,小弟則在上海管廠,各司其職,努力將鈺統、三機發揚光大。

大哥謝孟甫大學畢業後就接管工廠事務,二弟謝孟晃則在研究所畢業後到工廠工作。謝孟晃笑說:「10幾歲就要搬25公斤的燕麥,沒有跟朋友出去玩,當時超級討厭燕麥,直到現在長大才能體會父母創業辛苦」。謝孟晃負責研發的玉米脆片,去年成功取代國外知名大廠,進駐台灣連鎖超商龍頭,「對我和同仁來說是種鼓勵,證明台灣水準也能占一席之地。」

圖說:謝孟晃研發的玉米脆片,去年成功取代國外知名大廠,進駐台灣連鎖超商龍頭。圖/記者張睿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