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40年中氣更足 身體小毛病消失 齊豫歌喉依舊 祕訣在吃素

張穎容、張睿杰 |2020.05.12
3704觀看次
字級
齊豫已茹素十多年,更推廣健康素食。圖/記者張睿杰
齊豫相當推薦遂禾的招牌菜猴菇排。 圖/記者張睿杰
郁方3月初在臉書發表,今年全球各地有太多天災、病毒等,頗有感觸,發願吃素108天祈福。圖/資料照片
張愛雅認為疫情和全球暖化等人為因素有關,自發性開始吃素,希望能對環保盡一分心力。圖/資料照片
袁艾菲為環保減碳吃素已半年,不僅改善身體健康,因攝取大量蔬菜,便祕問題也完全解決。圖/資料照片

【記者張穎容、張睿杰台北報導】以〈橄欖樹〉、〈夢田〉等歌曲走紅的天籟美聲歌手齊豫學佛十多年,一路唱佛歌、茹素,精進修行,她認為,不要用太嚴肅、僵硬觀點去看待修持,其實每個人出生後就已經在修持,在人生扮演不同角色時會學到更多。她說:「只要不斷精進,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齊豫表示,人一出生就已經走在修持道路上,這些想法可能來自父母,也可能出自朋友,這些都是寶貴經驗也是養分,她學佛之後,開始「修剪」自己的生活,把以前一些不好的觀念和習慣逐漸捨棄,如對漂亮事物、山珍海味、錦衣玉食的欲望逐漸降低,因此為推廣素食,三月起,她化身餐廳小幫手,用行動支持好友Sophie在台北市開設遂禾素食餐廳。

為錄佛曲 淨口吃素

談到茹素因緣,齊豫說,剛開始跟學佛朋友相處,浮現吃素的念頭,讓她開始嘗試方便素和鍋邊素。因錄製佛歌,覺得要淨化身口意,以更恭敬的心唱歌,於是吃素一段期間,但受之前的生活習性影響又放棄。她說,直到二○○七年下定決心吃蛋奶素,但從本月起,改為吃純素,因為從一開始就知道會有這一天。

在Sophie的引領下,齊豫的生活和健康有了改變。她坦言,以前她喜歡速食,時常冰飲不離身,Sophie建議:「除了生活習慣影響身體健康,另一項就是飲食。」於是齊豫戒掉冰飲,開始茹素,身體自然而然也給她許多善意回應,「以前下巴都會冒痘痘,現在都不會了,唱起歌來中氣也更足」。

推廣素食 開花結果

為了證明吃素可以讓身體更健康,齊豫在餐廳受訪時清唱〈橄欖樹〉,一氣呵成,她的嗓音依舊高亢嘹亮,宛如四十年前剛出道時一樣,不僅唱出遊子對於美好目標的嚮往心境,即便目標距離遙遠,仍繼續堅持;至於〈夢田〉歌詞中,「每個人心裡一畝一畝田,每個人心裡一個一個夢……用它來種什麼?種桃種李種春風」,齊豫如今種下吃純素和推廣素食的心願,期待開花結果。

Sophie是退休中醫師,也是齊豫學佛、唱佛歌一路上的好夥伴,齊豫知道Sophie的心願是開素食餐廳,因此義不容辭幫忙,看著好友的美夢成真,齊豫也相當開心,從三月開幕至今,都能看見她在餐廳穿梭的身影。齊豫說:「好友自從吃素後,就想開素食餐廳,那我也想貢獻我的小小力量,鼓勵更多人吃素,告訴大家吃素的好地方。」

做素便當 送獨老吃

值得一提的是,齊豫和Sophie自兩年前起,定時發送素食便當給鄰里的獨居老人,一起行善,因此遂禾餐廳每天一早會準備近四十個便當送給獨居老人。不過她們都知道開素食餐廳不是賺錢的生意,齊豫說:「在這間餐廳工作的人都是有志一同,我們都希望大家可以多吃一餐素食,少吃一餐肉,每位客人吃完都能再回顧。」

近來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全世界,齊豫認為,世界像回到農耕時期,很多事物重新洗牌而且仍在持續。或許上天藉由這次疫情讓大家重新檢視自己需要什麼。在這個時刻不妨靜下心,或許會得到一些感應與覺悟。

防疫期間吃素的藝人

王祖賢4月在IG上表示,目前多在家中防疫,除上網共修外,也希望大家能一起響應發願吃素。

郁方3月初在臉書發表,今年全球各地有太多天災、病毒等,頗有感觸,發願吃素108天祈福。

張愛雅認為疫情和全球暖化等人為因素有關,自發性開始吃素,希望能對環保盡一分心力。

袁艾菲為環保減碳吃素已半年,不僅改善身體健康,因攝取大量蔬菜,便祕問題也完全解決。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圖/資料照片、微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