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素火腿、百頁熱銷20年 全廣食品不忘初心做最好

張穎容、張睿杰 |2021.08.01
7351觀看次
字級
全廣食品在成立之初靠「素火腿」和「百頁豆腐」,攻占國內素料市場,後來極力開發其他中、西式素食食品,不僅國內大受歡迎,還外銷美加、澳洲。圖/張睿杰

【記者張穎容、張睿杰桃園報導】知名素料大廠全廣食品,憑藉總經理吳德中的精準味蕾和獨特調味,公司成立初期靠著「素火腿」和「百頁豆腐」兩項傳統產品,攻占國內素料市場,近幾年吳德中極力開發新產品,研製出數十種中、西式素食食品,不僅在國內大受歡迎,第二代也接下棒子,將素食品外銷美加、澳洲,帶給蔬食者更多美味饗宴,一家人同心協力,擦亮「全廣」素食業界的招牌。

吳德中有40多年食品添加、調味的工作經驗。當初投身素料製作,他直言「一切都是偶然」。他回憶,當初一名熟識業務給他一條日本進口的素火腿,建議他在台灣大量生產,加上哥哥吃素,鼓勵他要做食品就專心往素食發展,憑良心去做,於是他下定決心與太太蔡麗華一起白手創業。

圖/張睿杰

兩件商品打天下 素食界叱吒20餘年

白手起家不容易。吳德中表示,找原料和研發就花了一年,才成功產出素火腿。蔡麗華回憶,當時她跟先生以及一名員工處理生產、找客源和送貨,每天忙到三更半夜才就寢;三個子女對父母工作的印象都說:「很辛苦」。

做素火腿2年後,吳德中開始研發百頁豆腐,成為全廣的招牌,「我們將大豆蛋白成分提到最高,油比較少,製作過程耗費更多人力去手工推磨,讓它吃起來Q性、脆性更好」,公司成立的前20年來,也僅販售這兩項商品。

圖/張穎容

看準消費新型態 全廣擴大商品研發

直到近幾年,吳德中瞄準國外市場、年輕族群等消費型態,研發起士棒、花枝圈、麥克雞塊、京燉羊肉爐等十幾種產品,產品熱銷海內外。

副總經理吳培甄表示,2020年到2021年的冬天比較冷,加拿大華裔人口多,一周就叫300包羊肉爐,不僅能補身體,也能吃到家鄉味。


家族企業傳二代 盼圓未實現的夢

目前吳德中逐漸把公司交給第二代經營,回顧做素食這20多年,吳德中說,當年和妻子飲食轉為方便素,減少殺生,也為地球環境盡一分心力。他說,雖然創業辛苦,但一路順遂,「當初我們素食做的比較早,也比較少人做,業績上沒太大問題」,未來希望子女可以幫他實現到國外設廠的夢想。

吳德中的三名子女目前都在公司裡各司其職,三人就讀科系都與「食品」不相關,但邊做邊學,成為吳德中的最佳幫手。長女吳培甄擔任副總經理兼品研部經理,是第二代最先自願到工廠上班。

排行老二的吳嘉芝是管理部經理,她就讀國貿系。她表示,當時正在轉換工作,公司正想發展國外銷售業務,因此父親吳德中詢問她是否能回來幫忙。老么吳長樺是生產部組長,負責管理廠房機器,他笑說:「因為姐姐們都進公司了,我也只能來。」

圖/張穎容

調味祕密武器 女兒認真向父親學習

全廣食品生產過程最厲害的祕密武器是吳德中的調味,妻子和三位子女對這點都讚譽有加,吳培甄正向吳德中學習這項研發利器。

全廣內銷的「素之都」品牌由吳德中一手研發,銷往海外的「CKFood」則是吳培甄用爸爸研製成的商品稍加改良,做成外國人喜愛的口味。

吳培甄表示,爸爸的嘴很厲害,東西一吃就知道裡面有什麼,研發能力也很高,可以從無到有將口味做出來,她只能更改配方,自評目前研發功力大約只有父親的60%。

圖/張穎容

吳德中說:「小孩子們已經很認真了,而調味這件事,需要經驗累積,現在他們慢慢也能了解什麼東西放在一起會呈現怎樣的味道,不會都會問我。」

三姐弟勇敢承擔公司的願景,不只要承襲父母的好品質和好口碑,也要做出屬於自己的東西。吳培甄與吳嘉芝考量現代人較少在家煮飯,未來希望可以做出調理包,讓消費者回家只要加熱就能享用美味餐點。

此外,全廣商品全素商品不多,吳培甄表示,把全素做的好吃有一定門檻,質地不會像蛋素那麼好做,未來將以「做出好吃的全素食品」為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