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後變發明家 林春福造氣動床紓壓枕 助人運動強身

張穎容、張睿杰 |2020.09.03
8985觀看次
字級
車禍後變發明家,林春福擁有多項發明專利。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張睿杰台北報導】一場車禍改變林春福的一生。他從自行設計復健輔具得到靈感,陸續發明鬆筋氣動床、溫熱器、紓壓枕, 從病患變成養生專家,2018年開設「悅動人體復原健康中心」讓無法運動的人或長輩「被動式運動」鬆筋紓壓,增進健康。最大心願是將他發明的健康產品推廣成「全民運動」,幫助大眾擁有健康的身體、美好的人生。

林春福說,他小時候體弱多病,表姐年紀輕輕就因病離世,所以他在年輕時開過營養食品的連鎖店、工廠。後來,20多歲時發生一場車禍,導致他下半身百分之七十沒有知覺,日復一日的復健也沒有明顯好轉,因此他決定為自己設計輔具。從買材料、學習配電及焊接,透過每天的親身體驗、紀錄,成功創作出生涯首個發明產品氣動床,也展開他的發明之路。


圖說:林春福發明的氣動床曾進駐台北世大運選手村供選手體驗。圖/林春福提供

林春福從生活中取經 多項產品獲專利

從生活經驗和觀察,林春福說:「想要有健康的身體,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生活習慣,像早睡早起、少吃冰品和多運動等,但多數人都做不到,導致上了年紀容易病痛纏身。」他的發明就是針對銀髮族群,讓長輩們可以透過氣動床等器材「被動式運動」達到運動和鬆筋效果。

2013年,林春福因溫熱器得到人生中第一個發明獎,氣動床、紓壓枕、熱療毯等產品也都有專利,有的產品還得過台灣、中國大陸和德國等多國發明專利。林春福笑說:「小時候我就很愛做勞作,老師也稱讚我很有創造力,所以發明過程中沒有什麼挫折,未來也還會繼續發明大家需要的東西。」


圖/記者張穎容


產品使用族群廣 曾受邀至世大運服務

雖然林春福的產品看似都是老年人使用,但年輕人使用也有不錯的放鬆效果。2017年台北世大運,林春福獲邀進駐選手村,帶著氣動床服務全球運動好手及團隊。

他表示,運動員進行一整天的訓練後,最重要的是好好放鬆,否則很容易有拉傷問題,而老年人是精力不足,需要活絡筋骨、促進血液循環和增強肌力。他說:「各國選手使用後也都讚不絕口。」


圖/林春福提供

鬆筋氣動床是上下左右振動,幫助身體拉筋、鬆筋,紓緩身體全面痠痛,並搭配輔具放在小腿、臀部和背部,更能放鬆肌肉。

紓壓枕功用多元 可睡覺又能助運動

林春福發現,午休時大部分上班族都會趴睡,這樣容易壓迫手腳神經、胸腔和眼睛,長期下來可能賠上健康,促使他研發「多功能紓壓枕」。


圖說:林春福發明的萬用枕可調整大小和高低,無論是在家睡覺或是在學校、公司午休都能使用。圖/記者張穎容

林春福說:「枕頭的高低和軟硬睡與否的關鍵,紓壓枕可以按個人頸椎弧度進行調整,能改善打呼問題。上班族只要將紓壓枕放在椅子靠背,就能輕鬆坐著小睡一下;考慮到上班族會出差,枕頭能縮小到大概1本書的大小,方便攜帶;也能當做禪修打坐的蒲團。」

紓壓枕除了可以睡覺使用,也可以當作運動輔具,幫助伸展,或是放在大腿內側強化肌肉,有多種使用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